2012-07-27 14.07.41

感謝TAAZE,買書買到送我一張《超現實主義大師瘋狂達利特展》的票,好開心^^

 

就在同事們紛紛看過神經病達利,而我卻忙到沒空去看時,

選日不如撞日,今兒個心血來潮就去了。

又是中午頂個大太陽阿...嘖嘖~

 

 

約1點多到展場,先預約了團體導覽(有人數限制唷),20元租一台耳機和接收器。

後來發現,就算沒預約、沒接收器,只要你臉皮夠厚,死黏在導覽員旁邊(這點因為展場人多,其實有點難度),照樣是可以聽。

進去看了1/2的展,蓋手章出來跟著導覽又走一圈,然後再進去一次把剩下的1/2看完。

我看展覽本來就慢,總要把每個作品、每個字細細讀完。

整個過程,4小時左右,比《積木夢工廠》久多了,藝術家也有內涵多了,非常值回票價。

唯獨不巧今兒個穿高跟鞋,腳好酸:P

 

 

達利1904年出生,1989年逝世,那時我才9歲ㄟ~

15歲的小達利第一次公開聯展,小小年紀就相信自己必定成就非凡。

天才果真是天才,無須體制內教育的認可,拒絕考試就拒絕考試、退學就退學,這些都不會阻礙他的不凡。

和大9歲的卡拉在一起,也無懼年齡和「搶人老婆」的污名。

真愛無敵!

 

儘管去之前曾在網站上稍稍做了點功課,

(我覺得官網頁面做得有點問題,右邊畫面整個被切掉一排阿!搞什麼@@)

但現場有導覽還是有差,差很大!

 

導覽老師解釋了更多作品細節的象徵、意涵、背景和由來。

比如:「我是誰?」是所有達利作品的核心。(這與達利好似代替哥哥活下來,又被媽媽裝扮成女孩等童年經驗有關)

又比如:螞蟻象徵死亡、蝸牛是佛洛依德、柺杖是自己、抽屜是秘密、蝴蝶是帶往天堂.....等等,以及許多歐洲的宗教、神話故事。

對歐洲人來說也許可以直覺的理解,但像我這種素人,說了我都很容易忘了,不說我根本不知道阿!

沒有導覽,很多作品其實看不懂甚至會誤解呢:P

 

 

來講最喜歡的作品吧!

(展場裡不能拍照,所以照片都是網路上抓的。)

 

第一名:〈抽屜人〉

抽屜人

作品意涵:

我願意把我最深、最黑暗的秘密掏出來,但,你有能力接住嗎?如果沒有,那還是別靠近我吧~

 

 

一整個根本就是我會講的話阿!!! 

 

---------------------------------------

第二名:〈燃燒的女人〉

燃燒的女人

作品意涵:

慾望之火燃燒著我,我是多麼渴望打開自己的心與人們坦誠接觸、交換彼此的秘密世界。然而,一旦打開自己,我便變得脆弱,脆弱到需要柺杖支持著我阿~

  

 

也很像我常有的心情呢:)

(這作品在展場入口有一尊超高要仰頭看的,導覽員說那也是達利真正的作品,不是贗品唷!)

 


 

最後,因為最近連看了兩個展覽,實在有點受不了一些事要來抱怨一下。

 

暑假真的不是看展覽的好時機阿阿阿阿!!!

無論哪兒人都好多、小孩好吵,整個觀展品質糟到讓人很快就不耐煩,想罵人..> <

 

你告訴我,尖叫著要尿尿的小屁孩去看什麼達利阿?!!!

在展場跑來跑去,大呼小叫沒禮貌,連帶的讓我很想罵那些把小孩帶來的家長,你們腦袋到底在想什麼阿(戳太陽穴)!!

 

然後,展場動線設計其實不大好,有許多容易塞車的窄通道也放了作品。

於是乎,一堆聽機器或手機導覽的人,全站在作品前聽導覽,聽完才前進一小格,整個堵住前後左右的路。

再加上沒預約團體導覽也照樣硬擠到核心的人,全塞在通道裡,亂七八糟!!

反而是我這個有預約的人被擠到後面,完全看不到導覽員在講那個作品..> <"

 

整個氣氛搞得我一肚子火,明知團體導覽只講了重點作品,機器或手機導覽顯然介紹了更多,也不想看了。

腳好酸,打道回府。

 

暑假真的不是看展覽的好時機阿阿阿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