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宥嘉《感官/世界》,耳朵,僅獻給我身邊的無耳人們。


無耳人,顧名思義,沒有耳朵的人。
偏偏,他們沒有耳朵嘴巴卻常常很大。

這些人,聽不見別人說話自己卻忙著說話。
因為聽不見,所以常誤解別人的意思;又因為聽不見,所以對方越努力解釋他只是更流淚激動。

以前我喚他們「正義魔人」,以為他們心中自有一套別人無法理解的絕對正義(就像我永遠不懂的絕對音準一樣)。
他們只是發揮他(自以為)的正義感,忙著用磨得光亮刺眼的正義之劍到處砍人罷了。
終究,他們心中還是有正義的。

後來,我發現我看得不夠清楚不夠深。
正義魔人的正義為什麼那麼絕對,絕對到足以讓他成為"魔人",關鍵還是在"無耳"阿!

他們沒有耳朵接收外來訊息,大腦被自己困住,於是小宇宙裡的小小邏輯成了唯一正義;
他們沒有耳朵傾聽別人感受,無法體會別人眼中的世界,堅持自己的結果便成了魔人;
他們聽不見卻忙著說,缺乏同理的言語乍看之下以為是正義之劍,仔細一瞧其實是粗鄙的牛刀。

 

無耳人,
當我們之間只剩嘴巴少了耳朵,就變得你只相信你猜測的;
當我們之間只剩眼睛少了耳朵,就變得你只看到你怕看的。
然而,有些事,不,很多事,不仔細聽你永遠不會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