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1酪梨

(小酪梨:我很努力長大唷,請你們看見我的努力!)


事隔四個多月的現在,我才能好好說出那時的心情。

今年七月,整整把自己封閉了一個月。心情很不好,不想出門、不想吃東西、不想上網、不想見任何人。簡單來說,就是陷入相較於平時更憂鬱一些的情緒。剛開始以為是八月要接行政,壓力很大很焦慮的緣故。這理由也沒錯,但更細的想,其實有更深一層的東西。

我在哪個點上過不去?我這麼問自己。思來想去,最後得到一個結論:所謂接行政的壓力大,並非來自行政本身。對我來說,事務性的工作只是瑣碎繁雜,了不起激起一些煩躁的小碎浪罷了。真正讓人表面平靜內在波濤洶湧的,是自我定義的掙扎:我要成為哪種人?得過且過的人嗎?還是明知困難重重仍全力衝刺無愧於心的人?

乍看之下這個決定並不難,按我的個性不用說一定是後者。洪吉童說:「不要成為不顧現實,就妄想改變世界的傻瓜;但也不能變成迫於現實,就放棄理想的殘忍之人。」我就是那種越是困境越想瞧瞧自己能堅持理想到什麼程度的人哪!但怎麼今年這個決定變得如此困難。

三年前,第一次接輔導組,清楚之前的輔導組有許多我覺得該做卻沒做好的地方,因為過去組長的無作為,讓導師們老覺得輔導室沒做事、沒功能,連帶影響專任輔導老師的士氣。而我心中對輔導室的定位、輔導組的核心工作有一份藍圖,我不知道在這學校能不能實現,但我想實現它。帶著這樣的期望,那年很拼,壓力來自於自我要求和期許,認為既然我在心中瞧不起前任的作為,那麼就要做到我批評他的地方,否則就該從此閉嘴,再也沒有資格說他的不是。那一年,短短一年,我做到了。用200%的拼勁實現心中的輔導工作,找了很多人、引進很多資源,也得到一些老師的肯定。所以我知道,在這環境裡我是有能力做到的。而今年,問題不再是我有沒有能力(這答案我已經很清楚),而是我願不願意。

那年結束後又過了三年,我發現接任的輔導組並未有太多改變。認輔依舊隨隨便便的做,有幾學期甚至不做了也無所謂。導師們毫無感覺,反正輔導室本來就是可有可無的單位。專輔老師雖然知道組長沒做事,但也只是唸唸而已,礙於同事情份不好說什麼。學生困擾丟著不管只要不出大事也無關痛癢,總之大家也就安安靜靜的過了三年。原來,組長其實也可以這麼好當嘛!輕輕鬆鬆也可以無風無浪混過兩年,沒人責備沒人在乎薪水照領,那我到底是在堅持個什麼?!何苦大費周章拼命工作虐待自己!

是阿!我有能力做到,但我幹嘛阿我!

如果我是一個這麼容易打發的人,到這邊基本上心理衝突也解決得差不多了,反正就擺爛嘛~又不是只有我這樣,長期以來輔導室都這樣阿。支持我擺爛的藉口太多太好找,俯拾即是。偏偏,偏偏,偏偏,偏偏我就是那個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的人。

就是無法忍受自己變成自己原本瞧不起的人阿阿阿阿阿!!

自尊太高也好、骨頭太硬也罷,我想擺爛,但真的做了會覺得自己很爛很糟糕;我想努力,但真的做了又會心不甘情不願,覺得自己這麼努力為哪樁。就這樣整整卡了一個月,八月毫無結論的開始上班,換得同事紛紛說:「你又瘦了」(囧)。

我要成為哪種人?當時的苦惱並沒有在抽象思考上做出決定(對我來說不管哪個決定都對自己很殘忍),而是隨著時機、心意,自然而然地走向該走的路。新主任的力挺、專輔老師的肯定,讓我有了動力。知道自己這麼做是被支持、有人看見且在乎的,「為哪樁」的不甘願也就自動消失無蹤了。

原來,人還是需要兩棵橄欖樹、兩個見證人的。就像侯文詠說的:我們只有在他人鏡像般的映射中,才看的到我們自身存在的意義。一個月解不開的結,其實內心真正期待的只是:我很努力堅持理想阿,請你們看見我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