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其實就是渴望被聽見、被看見,它需要的是尊重....
 

 
今天中午,已經是這個女孩連續三次到辦公室找我了..
而我依舊..狠下心..堅持不和他晤談..

事情發生在上週某個中午(其實他幾乎每天中午都來輔導室,不請自來的),
因為沒和認輔老師約好時間..認輔老師有自己的事,
他只好獨自一人在輔導室裡閒晃..
我看他無聊,隨口和他聊了兩句,沒想到一聊就聊到午休結束,
更沒想到的是..之後他居然每天中午一到,
便像背後靈一樣出現在我的辦公桌旁..
讓我不理他也不是、做自己的事也不是、休息也不是..
老實說..我十分困擾,並且覺得不被尊重..
拜託..我也是要吃飯的,好嗎?!
如果跟我約好時間,也就罷了,至少是我心甘情願的..
這樣突然出現,好像我一定得放下手邊的事陪他..沒有選擇的餘地..

今天..他持續當「背後靈」的第三天,
我想,他也生氣了、也覺得不被尊重。
他一會兒在我座位旁邊晃來晃去..偷看我在做什麼,
一會兒臉色臭臭的瞪著我看(真的讓人很有壓力呀~)..
最後乾脆獨自坐在輔導室門口的地板上生悶氣..還順便用力的、大聲的踹了門一下..碰!!
我想..他真的生氣了,他在表達他的憤怒..用他的方法,甚至還有點不顧一切的~
而且,很明顯的..是針對我,或者加上這整個輔導室的人..或者加上這整個世界。

其實我非常理解他的氣憤,看著他的臉,我覺得自己甚至能讀出他表情裡的話:
為什麼你們不理我?!為什麼大人都不理我?!
老師不喜歡我待在教室、認輔老師為了睡覺不理我,現在連你都不理我?!
你是耍我嗎?上次跟我談得那麼愉快..現在卻把我一腳踢開、不理我,你把我當什麼?!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令人討厭、令人厭惡,同學、老師、家人,通通都不懂我!
我真的那麼令人厭惡嗎?!為什麼你們不喜歡我?!

我知道..他想被聽到、被注意、被重視..
我回想起自己最近的生活..

最近參加了幾個不太一樣的聚會..
有的聚會過程沒有什麼特別,但離開時,我感覺心裡滿滿的都是微笑..
有的聚會過程興奮、有趣,但在轉身離開的那一剎那,我卻感到一身的空虛..
雖然過程讓人覺得很好玩,但事後卻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心力來彌平那種空虛的感覺..
(常常是乾脆大哭一場..之後就會覺得好多了..)
好像過程中的樂趣,只是為了讓自己在聚會結束後,更顯得孤單..
最後,甚至覺得越來越不想去那樣的聚會了..雖然他真的很有趣。

我努力想找出這兩種聚會的差異..
同樣都是和人相處、時間也差不多..
思考許久..終於在前幾天參加的一場研習中,得到了關鍵答案..

這場研習是師大吳麗娟教授來分享他自己的「理情U型自尊模式」..
理論的重點但不外乎「理性情緒」(非理性信念)、U型(情緒的滿足)、自尊(捧自尊)。
大部分的東西以前學過,但對於「自尊」這一部份,我特別有感觸。
一直告訴學生要「尊重別人」,但其實自己也覺得「尊重」是個很抽象的概念。
什麼是「尊重」?!
我那天才確切知道,原來尊重就是「珍視對方的重要性」,讓他的聲音被聽到:
「你重要到值得我為你放下工作,好好的聽你說話。」
「你重要到我願意和你溝通,盡可能滿足你的需要。」..
理論說:如果人在某個團體裡,覺得不被重視、不被喜愛,那麼他會選擇攻擊(指責對方是錯的,以維持良好的自我感覺)或迴避(將自己與負面情緒的來源隔絕,以維持良好的自我感覺)。
而人都希望被喜愛、被注意,所以,當孩子開始逃避學校(或家庭)、或出現問題行為時,
那表示:他有話要說!而且他希望被聽到!

在整個研習的過程中,我好幾次覺得被瞭解、被同理..
我知道,這個教授不會用一般社會的眼光,看待我現在和家人之間刻意疏離的關係,
他會理解:疏離、逃避..是我生存的方式..
他知道我想對爸爸說的,其實也只不過是:請聽聽我的聲音!請你好好的珍惜我、喜歡我!
這些話,就算我當著爸爸的面哭著大喊(相信我,我真的這麼做過),爸爸也不會理解..
但..我想這位教授能理解..像教授一樣沒有「世俗框架」的人,也會理解..

回到我的「關鍵答案」,
我想,那關鍵答案便是「被重視、被聽到的渴望」,
對我來說,其實就是希望證明自己的存在。
在讓人微笑的聚會裡,雖然可能只是隨便聊聊,
但我知道我說的生活瑣事會真的被聽見、被在乎、被記得--覺得自己是存在的!
而那個讓人覺得有趣卻空虛的聚會,過程中的活動很好玩、我也很投入,
但在這幾個小時裡,我覺得自己好像不存在..
因為活動結束後,我並沒有更認識身邊的人,身邊的人顯然也沒有更瞭解我..
換言之,其實這個活動有我沒我都一樣(我覺得自己一點都不重要),我內心的聲音沒有被聽見..空虛感隨之而來,我漸漸開始逃避參加了(我的問題行為..:P)~

同樣的,我想,我喜歡寫作也是因為這種「存在感」..
不管寫些什麼,手指在鍵盤上飛快的閃動..我感覺著自己的存在..
隨著文字的send,知道自己被聽見..
這是我表現自己、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

我想..每個孩子、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存在的方式吧..
仔細觀察了身邊的人,
有的人以「不斷幫助別人」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有的人以「搞笑以被大家注意到」來證明..有的人以「身邊圍繞著很多朋友」來證明..
有的人以「擁有另一半」來證明,有的人以「搗蛋、唱反調」來證明..
當然,也有人以學歷和工作來證明自己..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很有趣呢~

再回到那個「背後靈」女孩,
我知道他需要被注意、需要被聽見,
他用力踹門,是他在告訴我:他生氣了!他希望我好好的、仔細的看他、尊重他的存在。
於是..我看著他--一個個子比我高大許多的女孩,
此時我並不生氣..也不刻意疏離(雖然我剛剛一直努力這麼做)..
好聲的問他:「你在生氣嗎?」他的眼睛直直的瞪著我,感覺有點委屈的搖搖頭..
「難過嗎?」又一次搖搖頭..眼睛好像泛著淚光..
「你想對我說些什麼嗎?」繼續堅持的搖頭..不發一語..
我無奈的說:「你什麼都不跟我講,我不知道你怎麼了。但是,我想你下一次跟老師約好再來,會比較好一些..」

這是我在尊重自己和尊重他之間,能做到的最大的妥協..
孩子,不管你懂或不懂,相信我,你的存在重要到讓我願意為了你妥協自己的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