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用畢業班任課老師的身份參加畢業典禮......
大雨滂沱........會場依舊吵吵鬧鬧....
 
典禮過程中,我隨意四處張望,
看到平常就愛蹺課的那群孩子,到了畢典,依舊不肯入班。
遲到,在走道上聚集、嬉鬧著。
已經太遙遠了吧.....和班上同學間的心的距離,已經太遙遠。進去和大家一樣乖乖坐在位子上,反而會全身不自在吧。
走道邊的嬉鬧、在會場內外來來去去的走動、找朋友.......,也許也是一種面對焦慮時的逃避反應。
 
在會場對面的四樓看台上,我看到一個帥氣的身影。
他是九年級才轉來沒多久,就被轉介到學園上課,後來又因故轉回來的孩子。
個子高高瘦瘦,穿得一身黑,戴著黑色墨鏡,頭髮理得超短。整個就是一個酷樣,很有他的style
他怎麼沒穿制服,而且坐在看台上呢?最終他還是沒能拿到畢業證書嗎?
我遠遠地望著他,兀自在心中猜測著,有些難過。
我知道他為了畢業證書是多麼的勉強自己按時來這個不歡迎他、他也不愛的學校。
在我心中他並不是個壞孩子,只是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曾經和他討論過未來的升學,他非常的務實,有自知之明,不矯揉做作、好高騖遠。
他申請了當初想念的學校嗎?他接下來會去哪兒呢?
 
典禮結束,我在一旁等待一個晤談了三年的孩子,等著他跟老師、同學們合照完來找我。
孩子看到我,向我走來,眼眶泛紅。
有點哽咽的對我說:「老師謝謝你。」..................我的眼眶也跟著紅了。
現在想來,還是有些不捨。
三年的時間,分享了他好多好多的故事,接過他好多好多的眼淚,聆聽他很多很多的細膩與無奈。
他是很貼心的小孩呀......只是貼心這種東西,不說就很難被看到。
 
應該有很多話想說,但在那一刻,這些話全糾結成一團。終究,我只說得出「畢業後也要好好加油」這樣的淺淺叮嚀。
我們倆都沒讓眼淚落下,但我可以感覺到我的焦躁情緒。
匆促的結束對話,我轉身離開。
我想不只是對孩子,我也需要好好處理自己的分離焦慮。
 
 
三年過去,
這群體貼、調皮、愛胡鬧的孩子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會在哪裡好好努力?
大部分的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答案。
這就是老師吧........再怎樣也只能陪伴他們三年歲月的國中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