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組這種事,總是挑動同學們敏感神經的時刻。
難免有一些人很愛,也有一些人在心裡偷偷害怕被排擠。
 
我很愛用一種霹靂的分組法,目的是直接把他們的愛恨情仇權力鬥爭血淋淋地搬上台面。
與其私底下勾心鬥角暗潮洶湧,不如直接讓孩子看見他們行為的影響是什麼。
當然,這種分法很危險。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然而,幾次嘗試後發現,
每個班的小孩在分完組後的分享討論,都異常專注。
拜託~你要知道,他們可是八年級的死小孩ㄟ!!
 
前幾天,在我講完該講的話後,察覺到班上的氣氛悶掉了。
剛剛分組時大家還high得跟什麼似的,此刻卻一片靜默。
我好奇的問他們,怎麼了嗎?
同學給了超乎我預期的成熟答案--得到權力不一定是好事,關係這議題很沈重。
 
恩..............是阿~得到權力不一定是好事,人的關係有時也的確很沈重。
自己和他人之間、小我和大我之間,怎麼取捨、怎麼決定、怎麼看待他人的決定,這是一輩子會不斷面臨的兩難。
看著小鬼們嚴肅的表情,我知道他們聽懂了我想讓他們知道的東西--雖然沈重,卻很重要的東西。
後來,在走廊上巧遇該班導師,
導師好奇地問我那天到底上了什麼,因為好幾位同學在當天的聯絡簿上,很認真地重新思考了「權力」、「責任」和「關係」。
恩,好在。老師這麼賣力上課,沒白費呀~
 
 
對我來說,輔導課是關於「人」的課。
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一點點細緻微妙的互動都牽扯著我們的心。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關係是自然而然,無須刻意感受或理解的,學校也很少有課程會把關係拿來討論。
但,關係卻是孩子每天都在接觸、運用,並因其快樂、痛苦、爭吵的核心。
 
困難的是,關係既抽象又多元。該教些什麼?又該怎麼清楚、具體的教?
 
..............我沒有答案。
不管是對於關係,還是對於如何「教關係」,我都還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