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我有點懂了,懂了那些對我而言奇異且莫名的自信和霸氣是來自何處。

當人自卑到某個程度時,是不是就會反過來想證明自己.....證明自己很強、很厲害,或至少不差、不弱。太急著證明給別人看的結果,好一點的話會出現看起來像自信但又不准對方反駁的霸氣,再多一點就會散發出一股急需對方附和肯定的殷切期盼。不管是哪一種,在理解了來由後,都讓人覺得好脆弱哪。連原先我以為是種高度自我肯定的自信和霸氣,也都斑剝掉漆洩了底。

大花對自己的學歷一直很介意,儘管他嘴上總說學歷不能代表一切,卻在一次對話中不小心露了餡。

自從我和小花開始念研究所後,辦公室裡僅大學且非心輔系畢業的人就只剩大花了。幾次和大花分享研究所上課的趣事,大花總是不置可否,禮貌性地笑笑帶過。某天作業寫得很煩很累,抱怨研究所課業太重、學分費太高時,大花酸溜溜的一句:「對阿,那些研究所都只是學店而已!就是花錢買學位阿。」這句有些帶刺的話讓我突然回想起過去大花曾對我說他以前成績很差、考不上公立大學,對自己的課業一直很自卑.....等等之事。意識到大花心中對自身學歷的焦慮和自卑,我趕緊閉上嘴巴從此不在大花面前多提研究所的事。

人在這裡跌倒,多少會想從這裡或那裡爬起來吧,大花爬起來的方式似乎是工作上的成就。每逢教師節或畢業前夕,大花常有意無意地與我們比較誰收到的禮盒疊起來最高、誰的禮物最昂貴。他曾給我看過一個班級家長送他的LV包和名牌項鍊,還特別強調這個班的藝能科老師中,只有他收的禮物跟主科老師同等級。好像是想告訴我他在學生、導師、家長眼中的地位不是可有可無的藝能科,而是很厲害、很重要、或至少很受肯定的主科老師。

在教學上,大花也非常有自信。當他知道我很重視自己上課的品質後,他開始向我分析各個同事教學的優缺點:說小花教學沒內涵,學生上課只會玩遊戲沒省思;說瑞塔和尤小咪上課太嚴肅,死氣沈沈學生不愛,學習單還出沒深度的選擇題(疑?優點勒?)。說自己上課最重視引起動機,因此內容生動很會講故事,學生喜歡他的課喜歡到不准輔導課被借;而且活動完後還會帶討論,上課有趣又能學到東西(疑?缺點勒?)。

後來,他又知道我除了上課之外也很重視個案工作的深度,便開始向我分享他與個案的晤談。然而,他分享的重點並不在個案帶給他的感動或思考,而是他與個案晤談時能談到多深、個案多麼痛哭流涕、畢業後又多麼想回來找他諮商.....etc.當然,是不是真的如此,教室和諮商室裡的世界沒有人知道。

倒是某次聊到教師評鑑要做教學觀摩時,我隨口一句:「大花你教得那麼好,學生那麼愛你,應該要讓大家一起觀摩你怎麼上課,互相學習才對呀!」大花突然變得很緊張,急著拒絕撇清。當面拒絕還不夠,事後還msn認真的再確認一次,他說:「要觀摩可以,但我只給你看,不想給其他人看。」愚昧的我到現在還是不懂這句話所代表的意思,這到底是太自卑還是太自信??

閃亮亮最近也和我聊到他的自卑,嚇了我一大跳,理解到他那份令我讚賞的霸氣背後隱藏的秘密。

閃亮亮在我眼中一直是個活得很自我的人,「幹」字不離口的他總帶著一股「我就是這樣,你想怎樣!」的霸氣。他對自己和他人向來很坦承,尤其不諱言對美貌和金錢的重視。為了讓自己更漂亮(其實她本來就很漂亮了),花大把時間做足功課後,動各種手術都不怕(倒是膽小怕痛的我常常在一旁聽得心驚膽跳),在我們幾個姊妹中真的堪稱美容教主。

另一個讓我佩服的是,在選擇另一半的過程中,儘管他常抱怨與老公興趣不合、老公太幼稚沒長大,還需要媽媽照顧,但仍不諱言地說:「長得帥、有錢,還挑什麼,就嫁啦!」。雖然我一直不清楚這句話的玩笑成分到底有多少,還是對他這麼了解並忠於自己要什麼感到敬佩。

原先我以為那股霸氣是閃亮亮與生俱來的特質,就是能夠這麼自然而然地有自信,有時甚至還霸到我身上來,硬要我按照他的邏輯生活(這點就常讓我承受不起呀)。前幾天閃亮亮提到他以前國高中的同學,竟忿忿不平的說:「我之前真的很自卑,媽的,見到以前成績比我差的人現在錢賺得比我多、常常飛國外工作、見識比我廣,真的很自卑。覺得自己以前這麼辛苦唸書到底是為了什麼!」雖然閃亮亮是說「之前很自卑」,但聽著他重述時忿忿不平的語氣,我總覺得這份自卑似乎多少還遺存在當下。

然後我突然領悟到閃亮亮的霸氣、以及對外表、婚姻的執著來自何處,是不是為了爭一口「參加同學會時能很有面子」的氣,不斷地努力維持自己在各方面的閃亮呢!或許那份不容反駁的霸氣並非與生俱來的特質,而是一種維護自尊的表現。太過自卑導致必須證明自己的信念或行為是正確的,或至少自己活得比別人好--當然,這個「好」很多時候是傳統價值的判斷,如:長得漂亮、老公帥又有錢、有婚姻、有兒子.....,若因此發展出強迫別人順服或無從置喙的霸氣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另一方面,把大花和閃亮亮擺在一起看時,人生真無奈的感覺突然湧上心頭--怎麼成績不好的人自卑,成績好的人也自卑呀,這世界到底是怎麼了。

然後,不能免俗地也想了想自己的自卑之處。儘管我看起來毫無霸氣可言,但倘若真如Adler所說,自卑是人超越自我的動力,那我應該也有自卑的地方吧。要說起我覺得自己不如人的地方,還真的是一大堆說不完--太矮、太醜、眼睛太小、皮膚太糟、反應太慢、家裡太窮、教得不好、常講錯話、不擅社交、唱歌難聽(其實舞跳得更糟).........太多了。

只是,面對自卑時我的反應好像不是急著證明自己很強,反倒是認認真真的自卑起來(通常還會加上自責、然後失眠),我想這也是我常陷入憂鬱情緒的原因之一吧。憂鬱過後便會體認到事實上能改變的不多(很多時候我猜是懶得改變),索性挑了個不費力的面對方式,也就接受了這樣充滿缺點的自己,懶得證明或辯駁些什麼了。(說穿了就是一個對自己很偷懶的過程:P)

最後獻上很符合今日主題,外加許久不見的孫燕姿《逆光》,咕嘰咕嘰。
 

      

 

誰比誰好,能差到多少。
遲早都要,向上帝報到。
既然壞的,通通改不掉。
用力思考,保證  自找 煩惱。
放手 無聊 大笑。

證明自己太辛苦,不如接受吧。
咕嘰咕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