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臉書的網誌,因為想留下來。

基本上我不是一個頂認真的輔導老師,因為我愛睡覺,沒課的時候就想躲在家裡睡覺;我也常常憤世嫉俗,覺得不被瞭解,對那些進出訓導處的小孩感到無力,覺得輔導老師老被期望去做我們做不到的事、工作沒有成就感(因為常聽到人家說輔導沒做事、沒成效)......被講到火大時就會自暴自棄,平平都是專任老師,我幹嘛這麼辛苦,把自己搞得壓力這麼大(應該沒有人會質疑美術或音樂老師沒做事、沒成效吧)。

但是...在某些片刻,又會深深覺得.......我很高興我是輔導老師。

一個禮拜18節課,18個班,600多個學生,雖然都是我們的責任,但說實話大部分學生其實都是過眼雲煙,不會有太多的交集。畢竟在學生眼中,我們只是一個禮拜一節課的老師,不如導師或主科老師那樣關係密切;也不是每個學生都需要我們,畢業就忘更是很正常。

然而,偶爾收到一個畢業很久很久的學生寫信來報告近況,感覺他們越來越成熟懂事,雖然教了好幾屆也才那麼幾個,心裡還是會很很開心,知道自己的付出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了一絲絲的足跡和影響。

看到學生獨自承受積壓許久的壓力,終於願意打開心房與我分享心事和秘密,心中充滿感謝,知道自己的等待得到了他的信任,謝謝他願意握住我的手。

看著學生從混亂失序的情緒中逐漸釐清方向,看著他從強顏歡笑慢慢變成舒坦又帶點羞澀的笑......諮商室裡彼此真誠的交流也令我感動,我知道在這裡、這個當下,我們都毫無偽裝,都努力在殘酷的現實中做得更好。

這些諮商室中的對話和改變,除了我和學生之外沒有其他人知道,我不會也不能去大聲嚷嚷,更不會有人因此稱讚我工作很有成效、輔導做了很多事,但我還是常因為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深受感動。

聽到學生一句「老師你果真是輔導老師!」、「老師我終於知道你為什麼會當輔導老師」;聽到家長一句「我們小孩說輔導老師很懂他們的心」......這些話,當下聽了有些害羞.....但心裡其實好感動唷~

輔導工作多數時間是無力又挫折、得不到學校認同和重視的(畢竟學校只看到那些行為偏差的小孩),但這些少數又少數的學生(通常是行為沒有偏差,但心裡其實很煩惱的學生),肯定了我,讓我相信雖然我的能力很小、雖然人們常覺得輔導無效、雖然我的付出只有他和我知道,但在他們眼中,我微小的存在還是有價值的。

因此,我決定把這些人、這些事、這些話好好的收在心中的珠寶盒裡,提醒自己,儘管外界再怎麼不瞭解輔導老師的工作,但在個案心中,我們默默的努力還是有價值的。我很高興我是輔導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