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我的出走日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我好久、好久、好久沒有寫心得了。

生了小孩後,生活好忙、腦子好亂,讀書的心情少了,零碎的時間和力氣只能滑手機、追劇,

就算有什麼心情,也累積不了足夠的心力記錄下來,往往放在心裡想一想就過去了。

 

這次,難得有心情想記錄些什麼。

畢竟已經很久沒有這樣暢快的一口氣讀完一本書、認真的、沒有用2倍速快轉的看完一部劇了XD

在看《滌這個不正常的人》和《我的出走日記》時,都有種好貼近自己的FU~


《我的出走日記》是一部台詞非常非常多的劇,而且每段台詞都值得好好感受,真的無法2倍速。

雖然大家都愛具大叔,但我卻對李民基這次的演出感到意外。

以往他常扮演少話直男的角色,這部劇台詞好多而且好有靈魂和思想、連打扮都讓我一下子認不出原來是他!

 

我喜歡劇裡每個角色的獨白,

工作是要給人幸福,卻發現自己已經太過習慣以笑臉對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無法控制的笑,所以想練習表現出真實的表情的角色(這不就在說我嘛!).....

冥冥之中感覺自己被天命牽著走,最終找到自己與死亡、生命的連結,從中得到歸屬感與自我意義的角色.....

外表高帥、工作表現優異,卻有著不為人知、難以克服的自卑的角色.....

每日每日過著重複、單調的生活,渴望有些什麼不同、渴望改變的角色......

 

這些明明是社會人士,看似融入社會卻又獨立於社會之外而感到孤獨、枯萎的角色們,好touch到我的心!

 

然後,也更發現所謂的「心理諮商」,並不限定在諮商室裡。

劇中每個主角們都有像是心理師一般負責傾聽的朋友群,當他們抒發大量內在獨白時,朋友的傾聽、反映、回饋,簡直就是小型的心理諮商嘛!

而所謂的「解放同好會」根本就是個自我成長小團體!

團規:不假裝幸福、不假裝不幸、在心裡誠實面對自己

附加規則:不給予建議、不給予安慰

 

這不就是小團體規範嘛XD


《滌這個不正常的人》更是讓我不斷回想起過去那段瘋狂書寫自己和家人的時期,以及我現在的工作。

 

作者將自己嘗試與因強迫症繭居在家的弟弟對話、嘗試與父母對話的過程,記錄成一本書。

對話的過程,因為作者文筆流暢的關係,旁觀的讀者看得舒服、暢快,

但我相信,根據我自己及身邊做過深度自我書寫的朋友們的經驗,對作者來說書寫過程肯定是辛苦的。

那些挖掘自己、親人傷疤的過程,不斷後設再後設的過程、揭開傷口後等待復原的過程.....都是痛。

 

而書裡面作者嘗試在做的事,不就是我們每天和個案諮商的歷程嘛!

我們盡可能帶著好奇、不評價的態度,理解一個人;在理解時也保有我們自己;用生命對照看到自己與對方不同;理解對方時也理解了自己......

用生命改變生命,again,諮商不只發生在諮商室裡。

 

當然,因為心理師和個案之間的距離,讓深度對話更容易展開。

但這個距離顯然並不限定心理師與個案的角色,也可以發生在姐姐與弟弟的角色.......

 

我想,角色會有影響(畢竟我們面對父母時,難免容易摻雜許多情緒,很難拉出距離),但並非關鍵。

我喜歡作者描述的,對話之所以能展開,是在於「我願意理解你」、「我想真正理解你」的態度。

也許最終仍無法100%理解,也許理解的過程仍帶著我們對對方的期待,難以100%純淨,

但光是「我願意盡力這麼做」的心,就已經非常足夠了!

 

我想到我和我的個案們之間,

我是不是也不斷保持著「我想理解你」、「我好好奇你為什麼會這麼做、這麼想」的心情呢?

我是不是也坦然的接納了自己在面對各種千奇百怪的個案時引發的情緒和想法呢?

我是不是也真誠的用我這個「人」,幫助了個案呢?

 

好在,到目前為止,我的答案都是是的,我是的:)

 

又然後,在書中看到一些跟心理學有關的人、書,

啊哈!果不其然,是輔大的教授,那個專門以自我書寫作為論文方式的輔大,那個我曾經也想挑戰看看的輔大:)


我很喜歡《滌這個不正常的人》和《我的出走日記》這種大量自我對話的書和影片。

雖然自己讀的是輔導、工作也是輔導,

但我從來不認為諮商輔導是一種象牙塔裡的專業(阿~我這樣講應該會被心理師們罵吧~)

尤其在遇過非常多讓我驚恐的心理師後.....更覺得心理師那張證照所能代表的真的非常有限。

 

對我來說,諮商輔導更是一種人生哲學與生活態度,

它可以自然的存在、發生在任何人與人之間,只要你找到適當的距離、時機,並且願意真誠的去理解對方。

父母之間、朋友之間、親子之間、手足之間、師生之間......都可以有諮商般的對話,人們當然也可以在生活中被療癒--而且不用花費昂貴的諮商費用。

 

當然,我也知道,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擁有《我的出走日記》裡的那些朋友或解放同好會,

也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擁有《滌這個不正常的人》裡那個願意理解、並學習如何好好理解的姐姐。

如果我們沒那麼幸運,那就花錢找心理師吧,或是,閱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