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作者一定跟我非常合得來吧XD

 

崇尚自由、重視獨立空間,孤獨從不等於孤單寂寞覺得冷,反而是一種享受。

年老了,賣掉房子、處理掉財產,住進專業的老人照護機構(這在台灣應該要很多很多錢吧),

這不正是我理想的生活!

 

這本書並不認為「幸福美滿又安康」的家庭圖像是正常,反而吵吵鬧鬧、不瞭解彼此的家庭,才是正常。

畢竟絕大多數的家人,因為太過親密、靠近的關係,反而容易感到壓力而遠離,最後成為比朋友還不瞭解彼此的人。

這.......真是非常合理阿!

 

我們沒有誰是真的完全瞭解自己的家人吧!

既使親如夫妻都不可能完全瞭解彼此了,更何況有著世代差異的親子之間。

 

如果,我們能把每個人都視為獨立的個體,不對彼此有期待,日子會不會就簡單快樂多了呢!

你過你的生活、我過我的生活;有需要時,我們聚在一起,沒有需要時,我們各自獨立分開。

你有你的人生、我有我的人生;為了孩子我們偶爾聚首,否則就各自在自己喜歡、覺得舒服的環境裡待著,不打擾彼此。

這....能不能也是很棒的一種生活方式呢?!

有沒有可能,這樣的家人關係,反而是更能細水長流、平靜恬淡的長長久久呢?!

 

我們對親密關係的想像與渴求,會不會一開始就錯了呢?!

如果就心理學所說的,一切滿足都該來自於自己,

當我的心平靜了、穩固了,我才有餘力去照顧別人。

那麼,會不會這樣平靜恬淡的家人關係,才是最合適、正常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