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說一個故事,說完這個故事,我就要放下了。
(這故事我可能已經說過,而且還可能說了不只一次,
若是如此也請大家忍耐一下,我想我應該正處於同事們常講的”經驗重整”狀態:p)


---------------------------------------

從前從前有一個孩子,他不愛唸書成績不好,平常大概都考2、30分。
學校覺得他這樣不OK,找了輔導老師去輔導他。


他跟輔導老師說,他好想好想去跳舞喔~
每天唸書實在太無趣了,他做不下去。
輔導老師幫他去問學校,他可不可以去跳舞阿?
行政回答:「他?他連書都唸不好了還跳什麼跳舞!想去,可以阿,等他考試考到60分就讓他去。」


小孩聽了有點失望,輔導老師想再幫他爭取看看。
偷偷跟行政說:「60分對他來說真的有點高ㄟ,他能考4、50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行政回:「什麼?!60分是基本ㄟ,全校所有學生的標準都是這樣阿!我還沒有要求他要100分呢!輔導老師你對學生太好了!這樣不行喔~(搖手指)」

 

其他同事聽聞行政對輔導老師的抱怨,
紛紛跑來勸誡輔導老師:「你要體諒行政阿!行政有行政的立場阿!你要乖乖照做阿!不要對學生太好阿!」
好像,沒有人問過一句「這孩子怎麼了?」、
好像,沒有人關心過「這孩子到底在想些什麼?」
好像,這整件事的主角--「孩子」,他並不存在。

 

輔導老師只好再回去跟小孩說:
「請你努力考到60分吧!你要加油,不然學校不會答應你的。」

 

半年過去,小孩對唸書實在提不起勁,
曾經努力到接近50分,但60分始終沒有出現過。
很快的,一再挫折下他放棄了。
開始向外發展,尋找其他能填補空虛心靈的東西--當然通常不是什麼好東西。

 

看著他的狀況始終好不起來。
行政後來也讓步,要求他只要50分就好。
但他已經連唸書的動機、習慣都沒有了,連考都不考了哪來的50分。

 

外面大人看不下去,回過頭來拜託學校就讓小孩去跳舞吧~
學校迫於外界壓力,只好說:「好啦好啦~你50分也不用了,幾分都沒差,讓你去跳舞好了。」
然而,這時的小孩因為接觸了壞東西,整個心都在外面。
失去了靈魂在外漂流,現在的他,已經什麼都不要了。

 

小孩離學校越來越遠,最後被迫離開。

 

一年過後,原來的行政拍拍屁股走人了,小孩在這學校好像船過水無痕。
只剩輔導老師和社工還在尋找他、關心他,
還在努力看看還能為他做些什麼。

 

經過了很久很久後,消失已久的孩子突然出現。
孩子自從離開了學校,越來越糟。

 

因為實在太糟了,行政很怕他想回來學校,禁止輔導老師和他聯絡。
從旁聽聞孩子的狀況,輔導老師知道,這孩子真的已經糟到救不回來了。

 

而這孩子到現在還在氣:為什麼你們大人不肯給我機會。
旁邊的大人也依舊還在說:我們有給你機會阿,都從60分降到50分了、最後也答應讓你去跳舞了。所以不是我們的問題,是你自己不努力把握機會的!

 

---------------------------------------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僅以此篇文章紀念我心中一個讓我心疼到不行的孩子。

 

做輔導工作10幾年,遇過很多做不起來的個案、甚至被我做壞掉的個案。
畢竟人生難題何其多,輔導老師不是神。
但都沒有像這個孩子一樣讓我內心充滿遺憾。

 

在輔導室幾乎每個角色都做過--輔導組、資料組、兼輔、專輔、還曾經很倒楣的代理過主任,多少知道行政的考量以及可以給的彈性有多大。
台面上說是原則,但實際上很多時候,都只是看人願不願意給而已。
事在人為。

 

以前,個案做不起來或做壞掉,我會知道在那個當下,以我有限的能力和資源,我盡力了、學校也盡力了。
所以也只能這樣,這是命,從來不會太過掛懷。
但這個孩子,他曾經有機會可以拉得回來,學校也知道這是個可以嘗試的機會。

 

若是嘗試過後卻失敗,也就認了,小孩有小孩的命。
但事實是行政可以給,卻不願給;學校做得到,卻選擇不做。

 

行政用一些我聽起來很鳥更不認同的理由(事後事實也證明那些理由都不是理由),以及一些我很不欣賞的溝通方式對待孩子和我。
行政提出的替代方案,當時聽到就已經暗自覺得這方法看似合理但用在這孩子身上,成功率應該不高。
但沒有人能預言未來,輔導策略沒有對錯。
行政就是行政,我也不夠堅持、不夠勇敢,
於是我們一起錯失了那個機會。

 

直至現在這孩子已經糟到我真的看不到任何學校還能幫他的可能了,
現在說什麼都是馬後砲。

 

國中三年很短暫,機會一旦錯過就不知道還會不會再有。
我只能說這孩子的命不好,生命中遇不到貴人。
而我也從未做一個個案做到這麼令人遺憾。
故事寫完,我能為他做的也已經沒有了,我要放下他了。

 

希望因為他,我以後能記取教訓更加勇敢。
希望神還願意眷顧他,再給他的人生一次機會。
這次,請神安排一位貴人在他身邊吧!

 

再次想起團督時某位我很佩服的專輔老師說的話:
「在學校裡,有時我們是唯一能幫個案說些什麼的人,這時候如果連我們都不替他說話,還有誰會為個案發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