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在美洲虎太陽下》1/3的份量在講作者生平,我覺得這部分比前面文章還精彩。

卡爾維諾是個好忙碌,而且很積極投入社會、認真思索社會的人呀!

 

卡爾維諾用三篇文章分別描述嗅覺、味覺、聽覺,

似乎原本打算把人的五感寫完,但似乎來不及寫完就過世了。

 

文字優美,更重要的是用來傳達、形容的那些想像、連結、畫面,都很精彩。

感官是很抽象的感覺,如何補捉、描述,每個人各有不同,非常主觀,

正因為非常主觀,所以讀起來難免有種「不知道他到底在說什麼」的感覺。

同時又敬佩地想著:「阿!原來還有這種描寫方式!」

 

看完之後我只有一個結論:卡爾維諾並沒有想說什麼,他只是想傳達一種FU~

 

三篇中最喜歡講聽覺的那篇,大概是因為這一篇算是最有畫面、故事邏輯的吧。

(也就是我比較看得懂得意思XD)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有類似經驗,

像國王一樣困在自己的寶座上(房間裡),拉長耳朵,細細聆聽外面發生了什麼事。

國王聆聽是否有人謀反,我聆聽誰上樓了、誰下樓了、誰進房間了、誰出門了....

目的不同,但過程、感覺是一樣的。

 

最後,國王放下了他的寶座。

而我,何時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