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三體Ⅱ黑暗森林》也太好看了吧!!

我已經很久沒看到這麼精彩的小說--就是那種會令人一頁一頁廢寢忘食的往下翻,急著想知道「後來勒?後來勒?」的好看!

 

接續著他的第一集,故事從「面壁人」開始說起。

早在看完第一集時,我就對「面壁人」這個邏輯上十分有趣的角色充滿興趣。

相較於第一集,黑暗森林更加好讀、易懂,也有更多"人性"的矛盾衝突在裡面。

是的,我覺得他比第一集精彩呀!

 

三體Ⅱ黑暗森林》一開始就設定了兩個故事基本架構:面壁人、宇宙社會公理。

 

面壁人

面壁人是人類為了對抗幾乎凡事皆可知的三體人(外星人)想出來的法子。

4位面壁人自從被賦予這個責任開始,便要隱藏自己真正的想法、欲蓋彌彰,混淆外星人的視聽,暗自在心中秘密計畫拯救地球大計。

然而,這個設定有兩個弔詭之處:

1.

人類很奇怪,明知面壁人的重點就在計畫只曾在他一人腦子裡的秘密性,卻一次又一次召開會議,要求面壁人說明自己的計畫,由會議加以審核是否有害人類。

這不是在莊孝為嗎=.=

一說出來不就被三體人聽走破功了,所以要馬計謀因為會議而洩漏、要馬就是面壁人在會議上說一個假計謀,既然是假的,還審核個屁阿XD

2.

面壁人可以不當面壁人嗎?這也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4位面壁人的其中一位一開始就說他不要,但詭異的是...大家開始用一種「對面壁人的微笑」看他。

那個微笑在說的是:我怎麼知道你現在說不要,是不是也是你偉大計畫的一部份,嘿嘿嘿...

於是他開始自暴自棄,濫用面壁人的權力去做自己私心想做的事。

當大家有疑慮時,他就說:「這是計畫的一部份。」XDDDDDDD

於是,社會上又出現一種俚語:一旦遇到莫名其妙沒道理的事,大家就說:「這是計畫的一部份。」XDDDDDD

 

面壁人這角色也太妙了吧XDDD

 

 

宇宙社會公理

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二、文明不斷增長和擴張,但宇宙中的物質總量保持不變。

 

整個故事都基於這兩個公理上,簡單來說就是設定了一個基本架構:資源是有限的。

在這個大前提下,對內,出現了方舟故事中「誰走誰留?」的道德兩難。

對外,則出現了心理博奕遊戲中的賽局理論--「黑暗森林法則」。

 

 

誰走誰留?

破壁人二號:雖然你們已經熟悉人類歷史,但這可能仍然很難理解:誰走誰留涉及到人類的基本價值觀,這種價值觀在過去的時代促進了人類社會的進步,但在這種終極災難面前,它就是一個陷阱,到現在為止,甚至連人類自己的大多數,都沒有意識到這個陷阱有多深,主,請你相信我的話,最終沒人能跳出這個陷阱。(P.40)

 

當地球面臨危機(可能是資源不足、可能是外星人入侵),既使再怎麼努力避免「失敗主義」、「逃亡主義」的產生,人心又豈是可以輕易控制。

當這兩個念頭出現時,勢必產生一個解法:方舟。

然而,誰能上方舟呢?

提出類似概念的面壁人最後失敗了,敗在人性上。

一旦出現方舟,在人類社會中引發的必然是恐懼、混亂,與價值衝突、道德兩難。

書中用幾個平凡老百姓的對話,很寫實的描繪出這點。

知識份子就比農民有資格上方舟?

高官、有錢人就比較有資格存活下來?

沒有人能回答這問題。

 

然而,這本書更有趣的是,再過了好幾百年的時空,人類社會經歷一段人吃人的「大低谷」時期後來到生活、科技都更加先進的平和時期。

就在人們已經習慣和平盛世,開始認為三體人沒有什麼好怕、人類必勝時,遭遇了始料未及的大失敗。

我們以為超強的太空艦隊被瞬間毀滅,這場景嚇壞了所有人。

於是,「失敗主義」、「逃亡主義」再次出現。

而這次,人們甚至投票通過了方舟計畫,甚至還一致投票通過用抽籤方式決定誰走誰留。

就在這問題似乎得到解答時,作者又轉了個彎....(這就是這本書好看的地方,結果總是讓人意想不到阿!)

當按照大家決定的方式抽完籤,哪些人走、哪些人留下都確定後,社會出現重大動亂。

那些沒被抽中的人開始搗亂、不甘心...於是乎,這個計畫又不了了之了。

 

哈!該說什麼呢!這就是人性哪(攤手)~

 

 

黑暗森林法則

黑暗森林法則簡單來說就是,

宇宙是個黑暗森林,為了在森林裡生存,每個人都必須盡力隱藏自身保護自己--「只要不被發現,就不會被幹掉」這樣。

然而,一旦我們發現森林中有另一人存在(第一集的主軸),在賽局理論的現實考量下,我們無法判斷對方是敵是友,也不知道對方如何猜想我們是敵是友(書中用「猜疑鏈」傳達這個概念)。

於是乎,為了保全自己,我們只能先下手為強幹掉對方。

 

讀書會中有朋友將這一點限縮到人與人的關係,

同樣的我與隔壁好友某種程度都在爭奪有限的物質或社會資源,難道我會基於賽局理論而把他幹掉嗎?

我想當然是不會的:)

畢竟這兩個無法類比阿~現實的社會人際關係並不黑暗,是敵是友也沒有那麼100%未知。

光是這兩點不同,就無法這樣推論了吧:)

 

 

最後,想再提書中兩個激起我思考我自己會怎麼做的有趣概念。

 

選擇

面對地球大毀滅,我會怎麼做呢?

急著要逃?及時行樂?放縱自己?.......?

我想......向我這種徹徹底底的失敗主義者,連逃出地球都覺得會失敗,應該是不會費心逃走了吧。

更何況這個故事橫跨數百年,等到地球真的毀滅,我都不知道死了幾百年了。

故事中許多主角都為了後代努力留活路,我是覺得兒孫自有兒孫福,無須我煩惱,自己過得好就好。

誰又知道在兒孫那個時代,又會發生什麼變化呢~

所以,想想還是及時行樂,別做傷天害理的事,假設自己有來生好好投胎比較重要吧:p

 

 

思想鋼印

「所謂控制,必然存在控制者和被控制者,假如有人自願在自己的意識中打上思想鋼印,請問這能被稱為控制嗎?」(P.262)

 

思想鋼印是因應「失敗主義」產生的。

面壁者之一發明了讓人類可以發自內心相信一件事情的方法,既使這件事再怎麼毫無道理(比如:水是有毒的),只要打上思想鋼印,人們都會深信不疑。

於是,為了避免失敗主義讓大家鬥志潰散,面壁者想在人類身上打上思想鋼印,讓大家團結一心對抗三體人。

(當然,這個情節到故事最後也是有些轉折,就不破梗了)

 

可以這樣控制人類心靈嗎?什麼能控制什麼不能控制呢?

這在面壁者的審查會議中引起討論。

當然,多數人還是覺得控制思想是一件不對的事,那麼如果那個人是自願被控制的話呢?

這麼一來好像大家就沒有異議了。

 

於是,思想鋼印被限制在只能針對軍人、並且只能針對「人類必定獲勝」這一思想上才能使用。

 

有趣的是,來的人竟有希望印上類似「女朋友是愛我的」這種無關對抗三體人的信念。

也透露了人類活著無法克制自己要怎麼想、不怎麼想,還真是辛苦阿~

 

那麼,如果是我我會去印上「人類必定獲勝」這樣的信念嗎?--既使他是"印"上去的。

我想了很久.....實在無法做出決定。

印了,也許日子會過得比較開心、無憂無慮吧!

但,那畢竟不是自己的念頭阿!

 

就在我無法回答這問題的同時,我問了老公對思想鋼印的想法。

老公的反應也頗有趣,他說,這種東西當然不OK阿!人的思想豈可以這樣亂搞。但如果是自願去被印的也無話可說了。

然而,一旦聽到只針對軍人使用,他卻又認為「恩,軍人是一定要的,畢竟他們的工作是保家衛國,都灰心喪志的話還搞屁阿!軍人應該全部都抓去印一印。」

蛤?!!XDDD

原來還會因身份不同而有不同價值觀阿!

 

與思想鋼印有關的問題我還沒有答案,

我會這麼做嗎?

只要經過當事人同意這就是可以的嗎?

軍人最好都抓去印一印是對的嗎?

.........繼續思考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體 外星人 黑暗森林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