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連串的原因、際遇、書籍、文字、交談、與啟示.....

總之,我下了一個決定。

 

剛剛看了一下之前寫的文章,原來,這決定的種子早在今年7月時就種下。

在心中醞釀著,卻始終沒有勇氣跨出第一步。

 

直到意識到朋友都有自己的伴(男朋友、老公、小孩),若想和他們一同出遊,勢必得「三人行」。

朋友對我不好意思,希望我能再找個人一起(對我來說,找旅伴這種事,可遇不可求阿!),我則回想起過去老被當成擋箭牌或煙霧彈,那許多次非常令我受傷的三人行經驗。

雖然知道現在的朋友不會那樣利用我,但仍越來越清楚:

自己如果不強大,只能像米蟲一樣依附在朋友身邊,那麼就算朋友好意相伴,終究是不持久的!

 

換句話說,人終究是孤獨的

終究要學習一個人生活、一個人旅行,否則就只能僵化在原地。


於是,一股衝動(我做什麼事不是靠衝動XD),昨天早上訂了機票。

光是弄懂如何訂票、開票,就花了整整半天。

 

我是膽小怕生的旅行新手,連在台灣都從來沒獨自出遊過,唯一一次稱得上的,大概也只到朱銘。

像是想逼自己不得退縮似的,硬是這麼做了,不給自己後悔的餘地。

 

訂票的當下滿是興奮和小小的成就感。

好像克服了一些什麼,幻想著「事情沒那麼難嘛!」。

沒想到,一到晚上,整個都不對了。

 

 

無邊的恐懼從四面八方襲來,淹沒我。

腦中幻想的畫面不是一個人開心的背著背包自在閒晃;而是在冷冽的寒冬裡,一個人身處異地不知所措的強烈孤單與害怕。

畫面中,四周都是枯木,一個人也沒有。

那種孤絕............把我困在原地無法動彈,不知該何去何從。

而實際上,我的心跳加速、喘不過氣,眼淚不斷掉下。

擔憂著在語言不通的陌生環境中,沒有人可以求助、沒有人可以幫忙;或者說,是我不知該如何請他們幫忙。

雖然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是靠自己活下來的,但這次,是真真正正的只能靠自己了。

 

我向來是個靠幻想指引行動、靠衝動執行行動的人。

因此,幻想的畫面大大決定了我對這件事的態度。

 

從小家庭生活便教會我:不要依賴別人!被依賴對別人來說是種麻煩和困擾,既使家人也是如此。

過去處理的方式是把自己的需要減到最低,如果不是自己能力所及的,就算了、不要了。

這麼一來,就算自己無能,也不會麻煩別人,反正我都不要了。

 

但這次,不一樣。

我要去做自己能力範圍之外的事、完全沒有把握的事,而且依舊不想麻煩任何人,尤其朋友、家人。

所以,是真真正正的一個人了。

好害怕。

 

沒有年輕時天不怕地不怕的衝勁,有的只是擔心人生地不熟,怎麼從機場到旅館、怎麼從旅館到景點、怎麼走、會不會很冷、下雪怎麼辦、怎麼跟語言不通的人說明我需要什麼......

無法在心中形成令我安心的圖像。

慌張。

 

最後,哭著哭著睡著.......


今天早上醒來,其實不想醒來。

賴床賴到中午.......多少意識到自己不想面對這件事。

 

雖然心情沒昨晚那麼慌張不安,穩定了一些,但仍可感覺恐懼潛伏在心的底層。

只因為現在是白天,白天的我是自制的、正向的、積極的、對內在感受遲緩的,潛伏的陰影出不來罷了。 

一到黑夜(尤其是不用掛心工作的週六黑夜),所有灰黑色的東西,悲傷的、寂寞的、自厭的、恐懼的、自憐的......會一股腦兒傾巢而出。

我,就像是個潘朵拉的盒子,不能被打開。

 

知道這是我長年的毛病,用一種很解離的方式生活。

偏偏,唯有這樣,我才能在人前維持"正常"、"受歡迎"的模樣生存下來,然後獨自消化那些灰黑。


於是,我選擇寫字。

用最熟稔的寫字克服恐懼、安定自己,也記錄自己。

 

感覺恐懼如同文字從我體內流出,浮現在螢幕上,好像自我被清理打掃過似的。

希望這樣,我能不那麼害怕。

希望這樣,我能讓自己重新歸零,回到那個什麼都不懂、連害怕也不懂的小孩,直管心無旁騖的往前走,如同大學的我常做的。

 

紀錄自己面對自我的過程,儘管很糗、很丟臉,還是記下了。

知道,我將做的事也許對大部分的人而言,輕而易舉、微不足道,但對我來說卻是非常困難且重要。

 

加油吧!這只是個開始,半年後結果才見分曉呢~

不要怕,心無旁騖的往前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