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樓>
 
 
沒找著,卻與幼時的我短暫相遇。

為了找彩虹,拿了相機便衝出房間。
 
要往哪兒去?往上?往下?
還來不及回答,雙腳已做出選擇。
 
穿著背心短褲加拖鞋在太陽雨中快跑過巷子,引來路邊阿伯的側目。
巷子邊的國小,我的母校,是附近唯一的空曠場所。
邊跑邊張望天空,這裡應該看得到吧~應該可以找到吧~
 
沒有。我找不到。
在空曠的操場中心自轉360度,找不到。
 
怎麼,非得往上不可嗎?真的要往上走嗎?
好吧。我最近真的很需要彩虹,值得冒險一次。
 
我長大了,不怕。
 
踏上通往5樓的階梯,這一步以上,熟悉又陌生。
上一次走這個方向,是幼稚園剛升小學的時候吧。
忐忑著,緊張著。近鄉情怯般,心跳加快。
 
步履猶疑地,我到了。
在5樓的矮牆邊,遇見小時候一個人玩耍的我。他依舊喜歡躲在那裡,蹲靠著牆,享受不被發現的樂趣。
依舊對5樓人家感到好奇,那戶人家大紅門外總是放著好多鞋子和盆栽,鋁窗外枝葉扶疏,屋內是一片神秘的安靜。
我看他用力踮直了腳、伸長身子,手撐在牆上睜大小小的眼睛探出頭去,想知道從高處往下會看到什麼樣的景色。
我看他獨自在這裡哭、在這裡笑。
 
這裡,是我的秘密基地。曾經的秘密基地。 
 
 
天空跟印象中一樣清澈多變,雲跟印象中一樣飄忽亮白。地板因為少人踩踏,也跟印象中一樣乾淨。
只是,女兒牆變矮了,矮到我毋須再踮著腳,毋須伸長身子,便能低頭看見家後面的廚房屋頂以及依舊髒亂的巷弄。
這裡很秘密,髒亂、陰暗,常有野貓出沒,是我家的背部。家的背部。
 
發現原來這棟樓並沒有傳說中的頂樓陽台。
水塔架設在一個懸空的鐵製樓梯上,除非爬上去,否則沒有一望無際遼闊的制高點。
我不敢。
只好探頭在樓與樓的縫隙間尋找。
 
........................終究沒看到彩虹。
我想我與彩虹、希望、期盼......這一類東西很無緣。
 
 
悻悻然回到房間,一步一步地、緩慢地踏著階梯。
來時猶疑,去時亦猶疑。依依不捨嗎?
好像是吧。
我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幼時,沒有說再見。擅自把尚不知世界為何、悲喜為何的我,遺留在那個充滿奇異幻想的秘密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