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格心靈地圖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鋼之鍊金術師

榮格心靈地圖》、《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與《鋼之鍊金術師》,看似相差很多的領域,但其實講的是同一件事。

 

榮格心靈地圖》,終於看完了!

這本書看得有夠久,因為他實在太。抽。象。了。

抽象到你必須非常專注才看得懂,既使如此,看了一小段後還是會忍不住會想睡。

非常催眠的一本書,覺得腦細胞死好多在這本書上阿@@

 

JUNG向來是個難懂的傢伙,這本書算是把JUNG的著作融會貫通後的心得報告。

既使作者已經很努力寫得平易近人,但越到後面講到JUNG企圖結合物理學、科學的宇宙觀、世界觀的部分(ex.同時性),還是讀得很辛苦..> <

 

然而,奇妙的是,前面有關集體/個體潛意識、情結、本我(意義與FREUD的ID不同)、原型、個體的社會心理發展(與ERICKSON的階段論又很不同)......等等主題,

閱讀的同時,腦中竟會自然而然的浮現個案的故事、自己的故事。

這陣子因為讀這本書,內心許多灰暗的東西,經由夢境再次顯露、再次被意識到。

 

透過JUNG的理論,我找到晤談困境中個案概念化的新架構,

也為自己在漫長人生中的現在定位出座標及未來方向。

 

很喜歡他的重視潛意識甚過自我、以能量(情結)及未來目的(而非過去童年經驗)解讀個體的失控行為、

強調靈性的超越觀、以及認為心理學不只是心理學,更與人類文化、歷史、考古、神話、哲學、教育、生物....等等學門有密切關連的觀點。

 

這是本有趣的書,我想我會放個10年,希望10年後的自己,懂得更多、經驗更多,能更理解JUNG..:) 


無獨有偶的,因為一個朋友提起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對他的影響,

我又重新把這本書拿出來看,感覺跟第一次閱讀時好不一樣!

 

印象中第一次讀的時候,應該是大學時候吧。

那時正值勇氣十足的青春年華,覺得只要努力什麼事都能辦到的年紀。

的確如書中所說,當你一心追求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幫你達成!

我是相信的,覺得自己能考上老師、考上研究所,都很有這種宇宙天命的感覺。

那時,每天在腦子裡轉的全是「我以後想做什麼?」、「我要如何做到?」、「我可以怎麼做?」

想到了之後,就執行。

人生沒有多大煩惱,反正一切都從零開始,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

無懼。不用特別的激勵,只管往前衝就是了。

 

而現在,在我工作了將近10年,經濟穩固、生活穩固的現在,習慣已經形成甚至僵化的現在,

當我再次拿起這本書,感觸已比當時的天真無邪多太多。

 

像是在水晶店工作許久的少年,獲得老闆賞識、有足夠的發揮空間、從中得到自我實現的成就感、也攢了一筆錢。

然後呢??

難道人生就如此了嗎??

 

在我達成最初的夢想(當老師)後,然後呢?

難道人生就如此了嗎??

 

這個問題其實在考上正式教師的第一天,便隱隱浮上心頭。

只是之後....隨著工作的全心投入被漸漸遺忘.....然後一點一滴的累積事業上的成就。

直到此刻,當我的專業表現已被同事認同,對工作的熱情也被肯定,和同事間的人際關係更逐漸圓熟,

幾乎衣食無虞、什麼都不缺的現在,然後呢??

 

 

剛好暑假認識了一個朋友,獨立、熱情、無懼、勇敢;

剛好這陣子和一些朋友對話;剛好理解了JUNG的「宇宙的同時性」;剛好重讀了這本書。

一個又一個的"剛好"(當然,JUNG絕對不會認為這些只是"剛好"),是不是又在預示著什麼?

 

天命、天地之心、哲人石、金字塔裡的寶藏、還是《鋼之鍊金術師》裡的賢者之石、一為全,全為一.....

其實說的都是同一件事:往你的內心尋找!

 

想起大學時參加的自傳團體,想起那時給自己的小小挑戰:一個人逛街。

逛街不只是逛街,他真正的意涵是:有勇氣毫不焦慮、畏懼、不安的獨自行動--不管去哪裡。

當時沒做到,隔了許久之後的現在,似乎做到了一些。

畢竟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也意識到很多事不能靠別人,依賴別人的結果有時得付出更大代價。

於是,學著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自己灌電腦、自己買困難的科技產品.....

學習一個人生活。

 

儘管如此,這些獨自行動的範圍仍在我的安全圈,再怎麼樣人都還在台灣,不會死到哪兒去。

需要克服的都只是小小的心理違和感。

這次,是不是該放膽一些呢?!

 

如果我勢必一輩子一個人生活、行動,那麼總不能每次出國都拉著朋友。

朋友又帶著她的男朋友,儘管我不介意,但這不就又回到類似高中時老被朋友拿去當擋箭牌的情節裡。

顯然,一個人旅行是必然必須學習的!

 

這麼久了,一直以來都以「女生一個人出國很危險」、「我會迷路」、「我很迷糊」、「我生活能力差」......為藉口,躲避著一個人旅行。

其實真正的原因只有:我害怕!

 

既然如此,天命到了、時機時候到了,當所有的訊息都在鼓勵我這麼做時,

就勇敢一次吧!!

把自己丟進完全陌生、語言不通的地方生活,挑戰自己的極限,也很期待看看自己可以勇敢到什麼程度:)

 

 

最後,意外發現我竟看過這本書的作者Paulo Coelho不少書呢~

除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還有《薇若妮卡想不開》、以及《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顯然之前最有感覺的是薇若妮卡,現在要換成牧羊少年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