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若妮卡想不開.jpg
對像我這種每天日子過得要死不活,鎮日唉聲嘆氣的人來說,
這本書直落落地呼了我兩巴掌。

又睡不著了,按照往例,這次的假期過長致使我日夜顛倒。
 
清晨看完「薇若妮卡想不開」 ,看完其實不會想不開,相反的還蠻想得開的。
作者聽說與「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相同,但我覺得這本書更好看ㄟ。
 
前面1/3其實是在昨天半睡半醒中讀去,他的故事並不十分有邏輯,所以印象模糊。
今天一口氣讀完剩下的2/3,越發覺得這本書真是有趣。
 
人喜歡某樣東西,原因之一總不脫可以從那樣東西上看到部分的自己。
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當然也不例外。
 
故事架構其實很簡單,薇若妮卡因為認清了自己的未來將是現在的不斷重複,所以決定提早結束這重複且無趣的生命。
後因自殺未遂住進精神病院,認識了一些人,影響了一些人。最後重新長出生活的動力。
故事由死開始,從生結束。
討論了生命的重複、愛的沈重、自我在人我中的伸展、正常和異常、性的解放......
 
我的敘述使這本書看起來好像是一般的生命勵志書,come on~絕對不是。
因為書中質疑生命、神、人的思考描繪太坦白、太寫實,使得他跟一般勵志書不大一樣。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就真的讓我感覺很勵志)
白描到幫我把曾經想過的愚蠢問題、心中曾有過的os全部寫出。
 
舉個例來說,QWERT鍵盤。
難道沒有人質疑過英文鍵盤為何是這樣不規則排列嗎?
我曾經質疑過的,但大家一副「我問了個白痴問題/我太天真了」之類的反應,所以我也學習著對他習以為常。
好笑的是,當這種怪異的鍵盤取得廣大市場佔有率時,按照字母順序排列的鍵盤,反倒成了「瘋子」,沒有市場、沒有人認同。
生活中太多事情都是如此。小至QWERT鍵盤,大至統獨,幾乎都是如此。
何謂正常?何謂異常?你怎麼確定你是正常?
其實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因為害怕被視為異常所以不得不假裝正常吧。
搞不好撕開面具,根本沒有一個人誠心認同社會公定的正常想法。哈~虛構的正常。
 
就像我不斷評量著眼中所見、耳中所聽一樣,我相信別人也是這樣在不知不覺中評量著彼此。
讓我痛苦的是,我評量的標準似乎總是和他們格格不入。
但,我很清楚當人一旦將別人視為不屬於自己的異類,會用什麼樣的手段加以排擠、攻擊、迫害。
所以,對於道德、傳統明明是反射性叛逆的我,卻總是因為太害怕別人怎麼看我,而某種程度的隱藏或扭曲自己。
(當然,同上所述,其實我又怎麼知道滿口仁義道德的人是真的認同?還是為了「正常」而假裝正常?或是假裝久了也就真的以為自己是正常的?)
 
做自己,好自在。
恩,我相信。但我同時也知道,這有多麼困難、需要多大勇氣。否則就不用一直拿來說嘴了吧。
 
尤其在學校這個莫名其妙要求大家穿著一致、觀念一致的環境裡,做自己何其容易。
不管是學生還是老師,同樣都為了確立自己而拉攏別人。
當你隸屬於某一個團體,你的意見好像就不能與團體不合。然後,原先為了為自己發聲而存在的團體,卻反而成了消滅不同聲音的元兇。
(我實在不是很想扯到政治,但政治好像也是這樣)
 
那麼,我該教給學生什麼呢?
像我這種很不老師的老師,我該教給學生什麼呢?
告訴他們既使你不同於他人、既使你明知這麼做會被視作異端,你仍應該勇敢捍衛自己的聲音? (然後看著他獨自面對團體壓力)
還是告訴他們你們要靈巧像蛇,學習在群眾的主流價值中不斷扭曲自己以求生存?
還是像這學校大多數人在做的一樣,該告訴他們不要再掙扎了,只要和大家想的一樣、做的一樣,你就能安全的活下來?
 
生存不難。但跟人一起生存,很難。
當我們質疑別人太虛偽、暗笑別人太懦弱時,也許也該思考一下自己是否給了他真誠和勇敢的空間。
 
咳咳,扯遠了。回到薇若妮卡。
如果有人在看完這本書後,用那種隨便的「人生充滿無限可能」一句帶過。
我會生氣!
可能這種東西代表了隨機,隨機就表示通常不會太容易出現在像你我一樣的小老百姓身上。
如果薇若妮卡不這麼死過一回,他的生命會跟他原先預期的不斷重複有所不同嗎?
悲觀的我並不這麼認為。
 
當人生僵化到一個程度,用熱水都無法軟化的時候,
就得出動滾水,不斷的煮、用力的煮,煮到蒸氣咻咻咻的竄出,才有那麼一丁點改變的可能吧。
 
所以,我的心已經太老,
不需要那種白爛的勵志詞( 像是「人活著就有希望!」、「只要努力就什麼都可以辦到!」...等等等)。
被賞了兩巴掌後,心大概也只是順便微微顫動一下,大約一級地震強度。
你看看你看看,簡直就是個頭大身體小的怪物。
 
好啦~也不是那麼沒感動的吧。
至少,在下回我唉聲嘆氣時,會因為這兩巴掌而對自己感到一絲愧疚--愧疚其實是自己放任自己的生命就這樣從身邊流逝。
至於愧疚之後會是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阿~兩巴掌起的作用!至少我可以確定的是,
當我正覺得「半夜應該要乖乖躺在床上睡覺,否則身體會不健康」而強忍肚子餓和想寫字的衝動,
想到薇若妮卡,他都可以從過去這麼多的重複、應該中解放了,我違逆一下這個「應該」,應該無妨吧。
所以,我毅然決然地起床,到食物櫃裡翻出一包我愛的餅乾和一罐冬瓜茶,然後裹著keroro毛毯心滿意足的寫下這篇文章。
這是被甩兩巴掌後的第一個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