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0000098168124289442409417_s

去過一個國家,回台灣後很容易對那個國家特別關心,好像那裡和自己有某種聯繫似的。

今年暑假去了西藏,回來看這部導遊不斷提到的翻拍電影《可可西里》。

看之前IVY不斷提醒,很血腥、很恐怖,會想吐......

看完後,滿地藏羚羊屍體、剝皮、殺人、吃生肉、天葬....這些我都OK,

唯獨流沙嗜人那段(見主圖)....整個打到我了...> <

 

這個暑假去了一些地方,與一些人有過短暫交流。

再加上《可可西里》,讓我不禁思考,

是什麼樣的人願意放下老婆小孩,三天兩頭飛去偏僻的澎湖保育綠蠵龜?

是什麼樣的人覺得國家獨立比自己的親人更重要,願意長年流亡海外有家歸不得?

是什麼樣的人認為幫助國家傳達意旨是自己的責任,好好的平地工作不做,跑來當援藏導遊、援藏教師?

是什麼樣的人可以放棄自己的生命,沒錢、沒槍、沒人,仍甘願在流沙遍佈的可可西里無人區內,獨居三年保護藏羚羊,犧牲性命在所不惜?

 

剛開始我想,他們心中多少都有「一把火」吧,

一把「偉大」、「奉獻」、「犧牲」的火,想守護什麼的火,熊熊燃燒。

後來又想,這把火多少能滿足他們的某些私欲吧(ex.成就、權利、慾望...),或讓他們逃避現實生活的不幸。

最後我想,何必這樣想呢~人類所有的無私付出不都隱含著自我滿足的成分,

差別只在觀看的我們,選擇用哪一面解讀而已。

 

所以,當你描繪了這些人的樣貌,

我想我會繼續問:是什麼樣的你會有這樣的回答:)

 

 

最後,關於「為了保護藏羚羊而不得不違法賣藏羚羊皮換錢」這種人生矛盾,

雖然很衝突,但對我來說已經不是議題,非常能坦然接受、理解,所以就不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