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宗罪

作者黃碧雲,聽說是個永遠「初版」的作者。

他的書只有初版,不再版,賣完就沒了,所以很容易絕版。

聽說他的文字迷人,直指人心。

我很期待的買了兩本,二手。

讀完後.....感覺他的人、他的文字,一片荒涼。

 

得先承認,我對廣東話的理解非常非常有限--應該說是完全不懂。

所以,香港作者的用語,我讀起來有些辛苦。

很顯然,香港人的命名原則、罵人方式,以及對九七回歸的焦慮不安,對我來說實在陌生。

偏偏,《七宗罪》裡的某些短篇或段落,還是難免提到香港人獨有的文化經驗。

(看不懂作者在罵些什麼很討厭阿..> <)

 

撇去這些不談,光論《七宗罪》裡的七宗罪,雖然作者分別描寫,但在我眼中都一樣。

因為作者寫得十分形而上,而,人類的罪愆說到底不也就是個貪。

貪愛、貪權、貪性、貪吃、貪懶、貪自我....

懶惰、憤怒、好欲、饕餮、驕傲、貪婪、妒忌,七宗罪,萬宗歸一。

 

若以作者所描述的內容,

很顯然,我犯了懶惰--懶得為自己的人生再努力些什麼,任憑生命不知不覺中一點一滴的荒廢,冷漠,而不作為。

既然如此,她亦不覺得要怎樣怎樣。她和其他人沒兩樣,人是個好人,工作又全心全意,良心清白,從沒犯過不可原諒的錯誤。只是她心靈的冷漠與不動,漸漸生長,佔滿了一身,大病一樣,漸漸的,在她的意識之外,傳了開去。(P.40)

我犯了妒忌--像故事主角一樣感覺到生命的困局,不斷問自己為什麼未經同意就被生下,在做愛中感到寂寞、懷疑自己的存在。

我犯了驕傲--以為人的理性勝過一切。

 

閱讀的過程中,不斷忍受著被迫面對生命荒蕪徒然的不適。

最後,書讀完了,疲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