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
難得昨晚睡得飽飽,今天有點力氣來寫字。
 
剛剛整理著最近的手稿,雜亂無章。
雖然因為白天上班晚上上課,搞得自己幾乎每天睡眠不足荳荳狂冒,
卻仍改不了隨手抓來紙筆亂寫的習慣。
 
翻了翻這疊手稿,
有的只是幾個關鍵字,有的則是長篇大論。
唯一的共同點是,文字們不約而同的在週二早上留下蹤跡。
 
哈!星期二早上,行政會報。
顯見行政會報有多麼冗長又無聊,隨隨便便一開就是一個上午,
討論著採購、考試、標案、打掃時間安排、行事曆.....等等等等我不太關心的事。
 
恩....這時不得不承認,我實在是個非常不關心校務的老師。
是的,我只關心我的小孩在幹嘛。
 
 
大部分的手稿應該會被丟棄,留著我也不知道要放哪。
只有其中一張,我想整理一下,裡面寫的東西還頗接近最近一直常駐心中的感受。

因為這個位置,我得以認識另一個世界--一個過去我所不瞭解的世界。
 
這個世界的運作與我們不同,
外面的人也許覺得裡面的人逞兇鬥狠、危險不講理,
我當然也曾這樣看待他們,既使是現在,也不否認這個觀點仍是我看待他們的一種角度。
但在多次和他們互動、與社工接觸的過程中,
我逐漸理解他們也有另一種看待自己和外面世界的眼光。
 
 
大概是"老師"的味道太濃厚,
以前在義張遇到性侵害事件,第一個閃過腦袋的不是個案處境,而是通報責任。
同樣的,在面對這群每天跟我說要打這個人、要打那個人的小鬼們時,
我的"老師"角色立刻跳出來,
試著與他們分析各種處理方式的利弊得失,「引導」他們選擇「利多弊少」的選項。
(呵呵,這裡所謂的「利多弊少」,當然是以"老師"的眼光來看;所謂的「引導」也應該是「說服」吧..:P)
 
然而,在逐漸瞭解他們的世界後,
發現暴力對孩子們來說,不只是解決問題的手段,更是權力地位的象徵。
既使是個子嬌小的男生,也要在狠勁、氣勢上贏過對方,以取得同儕間的尊敬和地位。
 
當然,他們其實也害怕真的被打、被圍毆,但這在場面話中絕對聽不到。
所以,就會遇到下面這種狀況。
 
    擔心被打的小孩偷偷跟我說:
            「老師,你去幫我跟生教組XXX老師說,等一下叫他到7-11(預定開打地點)晃一下,但千萬不要說是我說的喔!」
    這時小孩的朋友從旁邊經過,小孩立刻閉嘴,然後對我擠眉弄眼,暗示我也要跟著閉嘴裝沒事。
    ............我在心裡暗罵他一聲:「卒仔!」
 
 
這就是他們的樣貌阿,膽小、怕事,卻又愛逞強、裝大尾。
你永遠無法確定他們在"江湖"上的地位是否真如他們自己吹噓的那麼厲害,
(大部分在我看來應該都只是小喀中的小喀)
但就是會三不五時聽到他們來"報備"「老師,我們明天要去打XXX」,或是「老師,明天XXX可能會被打」。
 
一天,我終於受不了了!
放棄說服他們選擇其他(我們眼中)較好的解決方式。
很直覺的,我說:「好可怕喔!我實在很怕某天你們是對我說:『老師,你明天可能會被打..> <』」
(是真的阿!電視上也不是沒看過老師被學生打的咩。我也是會怕的好不好)
 
孩子的反應讓我又好氣又好笑:「老師,你放心。誰敢打你我就去打他。」
................................=.="
 
 
雖然我知道這種話聽聽就好,不用太認真。
但在那一瞬間,突然對暴力有另一種感受--
也許,暴力對他們而言,不只是解決問題的手段、不只是權力地位的象徵,更多的是「互挺」吧!
 
我以我的身體、性命陪伴你,不管是一起打人或是一起被打,重點是"一起"。
「一起」.......................是互挺的感覺,是在大人世界中很難找到的感覺。
但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雖然知道那其實很不可靠..:P)。
 
然後,我開始想,
如果他們在乎的是互挺,那麼,既使成功說服他們打架不能解決問題、不能幫他們取得想要的權力地位.....也無用吧。
因為他們要的是互挺!
所以才會老是出現「放話說要幫這人打那人,但最後往往就在雙方一陣放話或是更大尾的出來調停中結束」這類狀況吧。
 
事實無法否認,孩子的確用他們那個世界的方法解決當前面臨的問題了。
他們不太想原因、也不太想未來,只看到現在的需求被滿足。 
要與他們談原因?談未來?
你可以說,但當下的他們不見得聽。
 
 
 
互挺阿.............................不可否認,這是很吸引人。
不管是挺別人的或是被挺的,都會很沈迷在這種亢奮的情緒中吧。
 
如果孩子們要的是這個的話,那麼,其實我還頗羨慕他們的世界。
除去危險與違法,這種互挺的情感,這時候不享受,以後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享受呢!
大人的世界................咳咳,你我都知道。
 
 
當然,親愛的孩子們,
老師可以體會你們為彼此付出的情義,以及在其中炫耀自己權力地位並感受到重視與被重視的存在感。
但.....是不是可以用比較不容易擦槍走火的方式互挺阿.....
我實在不想哪天要去7-11幫你們收屍的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