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使已經過了這麼這麼久.......有沒有3、4年呢?!
每次一想到那段日子,眼淚還是會撲簌簌地落下。
如果說時間是最好的止痛藥,那麼我想每個時期掉下的淚水,應該都有不同意義。
只是,這一次,我分辨不出那意義是什麼?
是難過?受傷?感動?愧疚?感謝?.......我不確定。
 
抓不住此時此刻的情緒,也不太瞭解事情發生當時的情緒,只知道
那時,靈魂受不了折磨,獨自逃了。剩下空洞的軀體苦撐著,不知為何的撐著不走。
日子在彼此殘酷的對話和動作中過去,我和他像是著了魔。..........後來,連軀體也棄守不管。
那時的文字很沈重嗎?我已不願再回頭翻閱。
 
幾次的回憶過往都是我的觀點,我像個受害者般掉淚難過。
這次,我不想再這樣了,不想在用受害者的眼光看自己。這段故事需要被解構,故事裡的我的角色需要被解構。
 
自己身在其中情緒太強烈,跳脫不出陳腐的觀點,就要向外找。 
於是,我想到了ertaisuban。
我和他的故事,從最初的曖昧、相戀到爭吵、冷漠、自殺、背叛、離開..........ertaisuban算是少數持續不時地出現在我身邊的人吧。
我想透過他的眼來看那時的我,以及那時的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像是拼圖般,我們兩個拼湊著對那段日子的記憶--對我來說有些不堪回首的記憶。
果然旁觀者清,ertaisuban對於許多關鍵事件的時間點,都記得比我清楚多了。
半夜被call出來的那一晚、與他短暫對談的那通電話、手腕上膽小的印痕、停電的生日蛋糕、被吐出來的吻仔魚粥、瞬間消失的那一刻......
從ertaisuban的口中,我補齊了一些過去不知道的故事情節,也難得有機會聽到別人對他的評價。
 
餐末,我問ertaisuban:你覺得我在我和他的關係裡是受害者嗎?
ertaisuban很夠義氣的say yes。
然而,撇開"荒謬的背叛"那一段,似乎也不過就是一般情侶的吵吵鬧鬧。
也許就像ertaisuban最後說的,互動的細節只有我和他最清楚,旁人無從宣判誰是受害者誰又不是。
是阿.............許多委屈、受傷的情緒正是鑲嵌在那些無法明說的細節之中,氣氛、眼神、猜疑、忽視...........等等等等口語及非口語的互相傷害。
身處細節之中的我都不敢正義凜然的說「我是受害者」了,更何況是他。
 
又或者,誰是受害者的角色分配其實並不重要,yes or no其實也不是我想求得的答案。
只是想要.................好好的放下過去吧。

ertaisuban,
對你,只有感激再感激。
一直覺得你很衰,認識我十幾年,被我糾纏的次數多到數不清,我是多麼幸運有你這個朋友。
除了感謝,不知道還能再說些什麼。
謝謝

今天算是這份作業的最後一篇。
ㄜ.....前情提要一下....從某一天開始(某個我突然變得勤奮認真寫字的那一天),這個blog的文章很"順便"地成為某堂課的作業。
一字不漏。一圖不漏。
作業要交了,結束在這裡,突然有些微妙的感覺。
 
我一直都不是為了交作業而寫些什麼(這點我想你們應該感受得到,想發洩的還是照樣發洩、想怒吼的還是照樣怒吼,一點都不客氣呀),
但作業恰巧結束在算是自己人生重要事件的逗點上,是否是潛意識透過外在的表象壓力逼迫自己要快快面對?!
這是老師要我們寫字的目的嗎(開始耍心機了起來)?還是只是單純的湊巧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