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又頭痛,吃了小普後昏睡到晚上,導致現在又睡不著了傷心

想起了一件很久沒想起的事,說起來也好一陣子沒在半夜為這類事情哭了,今天不知怎的又想起來。大概是昨天當兵的表弟到家裡借住一晚的緣故吧!昨晚表弟和爸爸聊著他之前在劇場的工作,神采飛揚地說著,爸爸在一旁聽得興致盎然,爸爸媽媽和平的對話也比平常多了些,這在我們家是很難得的景況。一旁的我雖然裝作在看電視,其實也很認真的偷聽,因為真的很有趣呀!以我好奇心重的個性,若在外面必會不斷追問細節,但因為是在家裡,好像就是無法坦率表現真正的自己。我想,爸爸應該也覺得很寂寞吧,家裡除了mom會不斷抱怨公司老闆同事如何糟糕過份外,我和姊姊從來不講在外面發生的事(其實不管什麼事我們都是不講的)。所以,看到爸爸興致盎然的表情,真的很難得。

已經很久沒和爸爸媽媽吵架了,最近一次是很久很久以前。到底有多久呢?時間感超差的我當然依舊是搞不清楚,只能確定是我已經在上班工作的時候。為了什麼而吵?其實我也忘了,但卻清楚的記得當時生氣的原因。飯桌上,mom又開始耍脾氣,像以前一樣用酸溜溜的口氣說出一句句任性又不負責任的話--「我就是任性阿!怎樣~」、「對啦,為你們好都是白費啦,每天這麼辛苦的趕回來煮飯都沒用啦~」、「我以後就都不要煮飯阿!大家就各自想辦法阿!」、「那你都不要叫我媽媽阿!」之類的。我感覺到自己的憤怒指數開始狂飆,努力壓抑怒氣好好的、理性的跟他說,努力讓他知道我並沒有不珍惜他的付出,只是想就事論事而已。顯然,完全沒用。mom拒絕聽我說任何話,一味地用反諷、貶低自己的方式凸顯我的不孝、不知感恩、自私...brabrabra。我氣到了!真的生氣了!落下一句話掉頭上樓:「你不是我媽嗎?為什麼你比我還像小孩子!」。

回到房間,淚水止不住的掉。從小到大同樣的劇碼已經上演過太多次,不管我用什麼方式努力表達我的意思,謾罵、跟他一起耍任性、好好的理性的講、好的講壞的也講....,完全沒用!完全沒用!mom不聽就是不聽,只顧著演出自己的可憐與不值,爸爸和姊姊在一旁事不關己,當作沒聽到沒看到。一直都是這樣,當我覺得委屈受傷時,在這裡沒有人會伸出援手給予安慰,沒有人會幫我,這個家一直都是這樣冷漠到讓人快要窒息。憤怒和恨意不斷湧出,我氣自己為什麼還讓自己受傷,我以為我長大了,有能力保護自己了,怎麼還會為了她的無理任性而難過成這樣,我怎麼沒有好好保護自己!我恨她,恨她為什麼可以毫不在乎的說出這些傷人的話,一而再再而三,我恨她為什麼不好好的聽我說,我恨他們的袖手旁觀,為什麼不幫我,我不是你們想的那種自私不孝人阿!為什麼不好好看看我!我氣自己為什麼這麼難過、這麼痛,為什麼我說的話沒人要聽、沒人在意。腦子裡不斷模擬從頂樓跳下的畫面,好想結束這一切,夠了,我受夠了!既使長大了我依舊還是輕易地被妳所傷,無論我怎麼做怎麼努力一點改變也沒有。一個人在房間裡一直哭一直哭,覺得快要淹死在氾濫成災的情緒裡,憤怒、痛苦、難過、無力、挫折、憤恨、絕望一股腦地從胸口炸開,我大吼、尖叫,用盡全身的力氣,已經管不了你們怎麼看、怎麼想了。然而,這一切聲音就像投入深不見底的井裡,井有多深,絕望就有多深,靜悄悄的,沒有回音。無論我怎麼哭喊,沒有回音。我想,也沒有人在乎吧。

就在我衝上頂樓之前,一個念頭拉住了我,這是絕望到想拉大家一起死的念頭--「你們讓我這麼痛苦,我為什麼要讓你們好過」。我砰砰碰碰地下樓把廚房的杯盤摔了一地,地上的碎片好像我,尖尖角角的碎成一片片。直到這時爸爸終於上場,衝進來破口大罵,罵我怎麼可以這樣破壞家裡的東西,說這些杯子都是要用錢買的!我說:「我不能隨便破壞東西,你們就能隨便傷害我嗎?我的心難道不如這些杯子嗎?」是阿,我是真的不懂,為什麼你會為了破掉的杯子氣沖沖地跑來罵我,方才卻在一旁靜悄悄地不願為我發聲?為什麼你在乎杯子破了,卻不在乎我的心碎了?因為是我,所以你才冷漠的嗎?我也不懂,為什麼一定要走到這一步你才肯理我,才肯聽我說話?在我還沒有那麼生氣,想跟你們好好談的時候,為什麼你們不聽呢?為什麼要逼我走到這一步呢?於是,我跟mom的戰爭瞬間變成跟爸的戰爭。我想我真的很糟糕,跟誰都處不好。

我的頂嘴激怒了他,爸爸作勢要衝過來打我,姊姊眼看狀況越演越烈,把我拖回樓上房間,但出口的話一發不可收拾,也管不了他們聽不聽得懂,反正我再也忍不住了,也不想忍了。你有過這種感覺嗎?無論用盡多少方法、費盡多少力氣卻仍然無法與對方溝通的絕望。那是一種無力到想放棄一切的絕望,你會發現長久以來你根本無法影響或改變什麼--除了你自己的身體,死亡成了唯一能掌控的事。我們住在一起,卻好像各自生活在不同的星球,有自己的語言,無法對話。即使把話說得很白,對方卻依然聽不懂。mom,我不是不知感恩,我很感激你每天幫我們煮飯,很辛苦,每當中午吃著你準備的便當,我真的很開心;但我不喜歡你用你的辛苦威脅我,因為如果要這樣的話,那什麼都不用說了,我一輩子也還不完這個債。隔天,新的杯子默默出現在廚房,一切又恢復原狀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我不知道爸爸媽媽到底聽懂了沒,但至少那次大爆炸之後,我們一直和平相處到現在。這也算是可喜可賀吧。

我知道這個社會家暴案子不斷,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們家應該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至少爸媽從我和姊姊上國中後就沒打過我們了。然而,每當這麼想的時候又會懷疑起自己,是我要求太高、太不滿足嗎?明明沒人打我應該不算太糟的家,但為什麼想到家還是會痛苦難過。所以,我不太對外人講我的家,總覺得我憤恨不屑的語氣必會讓人覺得我身在福中不知福。我知道我很不孝,不需要你再提醒我一次。另一方面,我也不解,為什麼明明大家都知道聚在一起不快樂,卻還是不肯放手讓彼此各尋幸福?媽媽拉著爸爸不放,爸爸拉著我們兩個小孩不放,硬是湊在一起然後不說話,這是什麼意思?我想,家對我來說像個黑盒子,外人永遠看不清裡面黑漆漆的在幹什麼。而我更糟,即使身在裡面卻仍然搞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