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又遇到了正義魔人(感謝the K教會我這個詞),而且這回還是一次三個(真不幸)!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老師的關係,身邊總是常出現很「老師樣」的角色--就是那種擁有強烈且絕對的價值觀,並且習慣性用力說服甚至要求別人認同其價值觀的人。我生性低調不愛惹事,在學校最大的願望就是變成缺乏存在感的dororo(這樣才能偷偷地默默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呀!),但每次和這種角色交手時還是不免動怒,看來修養還不夠好。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陰暗面,像我自己就很多,想殺人、想自殺、想毀滅藍星、常在心中默默詛咒某些人出門被車撞、生小孩沒屁眼....等等惡毒陰險的念頭從沒少過。差別只在於有些人願意坦承面對自己,有些人選擇隱藏或否認罷了。而blog於我而言,其實就只是個對自己誠實、還有發洩情緒(尤其是黑暗情緒)的地方,畢竟太光明耀眼的東西無須發洩,直接閃給別人看就好,只有腹黑之物才需要另覓安置處所吧。

然而,某些人在看了我的blog後,似乎產生了無謂的擔心,儘管我好言相勸:「真的,能寫出來都還算好的勒!」他仍不信,硬是要對我做些什麼或要求我做些什麼來讓他放心,那真的是太多了。如果我做,其實也只是為了不讓你擔心(或繼續煩我)而勉強自己去做。這是你想要的嗎?

另一種狀況是,評價。我也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用來看人看事情。人不就是由各種各樣對自己、對別人、對世界的看法所累積起來的生物體嘛!要人不對事物產生評價和看法那是不可能的,而評價的依據就是自己心中的正義(也就是那把尺)。不管是認為這世界萬事萬物都有個是非對錯、還是認為這世界沒有什麼絕對的價值,都是我們心中所堅持的正義和信仰,it's fine。but,信仰是用來引領自己生活、前進的,而不是用來強迫別人的呀!之所以會變成魔人,關鍵在於是否拿著你的正義之劍到處砍人。

這次的正義魔人們(對,是複數)看了我的blog後,用訓誨的語氣非常老師樣地對我說:「你這個人就是太極端(阿!這個其實我已經知道啦!),而且很多價值觀其實不太正確(ㄜ...只是blog的發洩發洩所以看起來比較極端而已,沒那麼嚴重吧),這世界本來就沒有什麼絕對是非對錯,你不用堅持阿~不用跟人家比阿~做好自己就好啦~balabalabala。」從字面上看,這些話實在是非常有道理,基本上也是我生活的大致原則。但那種強迫推銷的態度就讓我十分不爽,一個堅持「這世界本來就沒有什麼絕對對錯」是絕對正確的人,一邊跟我說我的價值觀不正確(阿不是沒什麼絕對對錯嗎?),一邊又極力說服我不應該堅持自己心中的價值(那你自己又是在堅持個什麼?);一個不斷拿自己跟我比較的人,卻在叫我不要跟別人比(那你是在跟我比什麼勒?)。這種情況實在讓我很傻眼,有種有理說不清的感覺。再說,我這個懶惰鬼會想要動動指頭努力堅持的事也就那麼一兩樣,到底是哪裡礙著你了?要讓你在那邊義憤填膺費盡力氣地試圖改變我。come on~

前幾天,我就這樣被砍了,還一次被三個人砍(囧)。

以一擋三,我真的弱掉了(其實就算是以一擋一我也還是很弱,一整個很不擅長對抗正義魔人呀..> <)。當天最後的結論依稀是我blog呈現的偏激言論讓我被質疑是否適合當輔導老師(原文是:「我都懷疑你這種價值觀真的可以輔導學生嗎?」)..............勃然大怒  靠!這句話簡直是踩到我的痛腳,整個在心裡爆怒。他媽的,你叫我不要評價別人結果你在這邊評價我評價得很開心是嘛!你算老幾!

回家時有種衰到爆的不悅感,然後默默地把blog權限做了修改。唉.........該怎麼說呢.....很感謝大家對我blog的愛戴呀!這麼認真閱讀也是讓我很感動。but...如果blog成為你砍傷我的藉口,那為了我們之間的和平,大家還是做普通朋友就好吧:)

另一方面,也還是認真的反省了一下自己,怎麼老是遇到這種講不清的正義魔人(衰)。除了衰之外,我相信也跟我看起來很弱大有關係,就是少了那種老師應有的「我是絕對的對」的霸氣。看看身邊的人,每個人都很堅持自己的價值,儘管很多時候我聽他們的言論也是覺得有些似是而非或言行相悖,即使他們也明瞭自己的價值或行為不太符合多數人的看法,但就是能有一股霸氣說:「對,我就是這樣,怎樣?!」。阿~我就是少了這個吧~因為太過真心誠意地認為這世界沒什麼絕對的是非對錯,所以也就沒什麼好堅持的,大概就是這種軟趴趴的態度才會看起來一副好像很需要批評指教的樣子。話說回來,也正是有這種態度做基調,所以當你發現我很難得的堅持某些東西時,並不是我好傻好天真或固執想不開,而是我選擇了相信那樣的價值做為我的信仰和正義。既然是我的選擇,也就無須費心說服我不要堅持了,因為重點並不在堅持,而在選擇呀。

所以,我不喜歡認真說話。我心中當然也會根據我的正義而對身邊的人有所評價,但這些評價畢竟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沒必要拿出來說嘴或砍人,頂多在blog裡murmur一下就算了。同樣的,我相信我身邊的人以及正在看blog的你,也會在心中根據你們自己的正義而對我有所評價,it's fine。但請將這些評價保留在你們心裡吧,我是個孤僻的人,並不是那麼需要聽見呀。

對於正義魔人們,我只能說很遺憾你用這樣的方式和我相處。但正義魔人的事也讓我意識到,應該更珍惜並感激那些一直默默在看我的blog,關心我卻不過份擔心我、給我安慰卻不逼我做些什麼的好朋友;以及那些默默在心中評價我,卻從未以此評價指責我或說服我"變得正常"的好朋友們。謝謝你們明知我作息混亂,卻從不叫我要早睡早起準時吃飯;謝謝你們明知我偶爾會陷入低潮想自殺,卻從不指責我不尊重生命、不為活著的人著想;謝謝你們明知我愛耍自閉,卻從不硬拖我出門赴約。你們的「不做什麼」,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尊重和包容,讓我得以在這裡好好的、真誠的面對並伸展自己--而這才是我真正需要的。

我一直相信,有時默默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支持,有時不做什麼才是真的做了什麼。
less is more.
這一點,你們做得很好,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感謝(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