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流感 
圖片來源

女人:27歲,163公分,黑髮,黑眼球。
男人:我不想知道你的長相。
女人:但我們如何瞭解對方呢?
男人:我瞭解你內心難以名狀的部分,那就是真正的我們,對吧?
       (I know the part inside you with no name, and that's who we are, right?)


好可怕的一部片...緊緊牽動我的情緒。一開始輕鬆帶點玄疑,中間害怕、憤怒、難過、悲恥,到最後微笑(導演真好心,好在還有這最後,要不我看完一定心情很差好幾天)。比起2012那種一下子全部死光光的災難片,這部片真是可怕太多太多了。

 

群聚

當一群背景不同的陌生人,被迫群聚在一起時,會發生什麼事?

片中人們原因不明地突然失明(除女主角外,WHY??),眼見傳染擴大,政府遂將病患強制關在一起,給予食物、派人看管--所謂看管也只是拿著槍禁止他們逃出隔離所,然後便不聞不問任其自生自滅了。

一群陌生人被迫聚集成小社會,人的善惡成為後續發展的關鍵。醫生(男主角)秉著善良個性,試圖在不安的盲人中建立制度、控制局面,讓隔離所還有點「文明社會的樣子」;當然,很多人是不吃這套的。隨著進入隔離所的人越來越多,「我們憑什麼要聽你的」的聲音開始出現。有槍的、習於盲人生活技能的、敢耍狠的(我覺得這點最重要),讓這個小社會變得原始、暴力。他們擅自搶奪糧食據為己有,你要求生,OK,拿你的手錶、黃金、戒指項鍊來換;當這些都沒了,就拿你的老婆、你身邊認識不認識的女人來換。

盲流感2 

!!什麼?!拿女人來換!!!!(以下進入暴怒模式)

壞人的模式很簡單,以物易物,那個「物」的價值任他評定,重點是他想要的。所以,對他們來說,女人、性交是「物」。因為知道他們壞、壞到極點,所以當劇情演變至此,會對人的醜陋感到害怕、恐懼、噁心,但並不意外。而此時,我更好奇的是那些原本還是「君子」的人作何反應。對他們來說,是否有比生存更重要的價值?

顯然,沒有,生存大於一切。也許有人會說,要先活下來才有辦法談人性、談尊嚴吧;但我說,人變成這樣自相殘殺,不如直接被慧星、海嘯、地震...無感的攻擊死算了。好人的偽善也就是我說這部片比2012、世界末日、慧星撞地球這種災難片還可怕的地方。

善良的一群人為了生存可以犧牲到什麼程度?原本堅持維持人性尊嚴的醫生都說了,為了讓大家有食物,儘管不願送出自己的老婆(女主角),但還是尊重女人的意願。媽的,講好聽是尊重女人的意願,但當你這麼一說,等於把全部人(而且還是好人--看起來的好人)的生存問題轉嫁到這群女人身上。幹!這種偽善和道德強暴比那些擺明我就是來掠奪的壞人更賤!

是阿~嘴巴上說尊重不勉強,但實際上道德的壓力卻在彼此眼神流轉間實實在在的存在,你替她扣了個大帽子,讓她的犧牲變成「是你自願的阿,不管我的事」--好減輕你出賣她們的罪惡感;讓她的不犧牲變成「都是你害我們餓死的」--轉移你氣自己不敢對抗壞人的無能感。無論女人如何選擇,都很慘、很無辜。而你,假裝好人卻把女人逼到這種境地,賤到極點。

要是我,死都不會自願出去,為了這種犧牲別人成就自己的懦弱爛人們,我一點都不願意奉獻自己。如果今天交易的對象是你,你願意二話不說為了大家自願被雞姦嗎?如果下一次壞人們要交易的是男人,我一定以牙還牙,把這些孬種推出去。

如果你有種、想當英雄,真正的偉大不是退縮底線、把身邊的摯愛當成換取生存的貢品。你們有手有腳、條件跟壞人們相當、人數還比他們多,欠缺的只是勇氣(通常都是如此)。你們大可站出來反抗、鬥爭,就算在抗爭中死去,都好過犧牲摯愛苟且活下來。

最後,挺身而出的是唯一未盲(WHY??)的女主角,她忍無可忍,克服殺人的恐懼,一刀殺了壞人頭子。幹得好!擒賊先擒王。另外還有一個不明女子,偷偷放火燒了壞盲人的窩。幹得好!沒有硬幹,而選擇有智慧有膽量(越戰越堅強~)地一舉殲滅那些恃強凌弱的壞盲人。女人終究還是比男人聰明有韌性,嘖嘖~

總之,好人們(不管是真好人還是假好人)逃出來了。大家和善的住在女主角的家,有人因為這場病而相識相愛,還有人突然恢復視力而使大家重拾希望。

所以我說:惡水不退,微光不滅。

 

眼盲

另外,我想提的是,人的眼睛到底告訴了我們什麼?又隱瞞了我們什麼?

在被迫群聚的環境中,人本質的善惡好壞很容易被凸顯。這部影片又加入了「盲」這個變項,除去了膚色、種族、身高、體重、長相....等等看得見的東西,反而讓我們得以看清一些事,一些眼睛隱瞞我們的事。

在你掌握權力可以稱霸為王為所欲為的時候,你會不會放任自己的慾望這麼做?這問題的回答將決定你成為好人還是壞人(當然,我知道,大部分的時候人是無法這樣二分的)。女主角是裡面最有能力成為壞人的人,在一群盲人中只有她沒瞎(WHY??),她大可自己逃出去、或偷這些人的東西、背著老公和看上眼的人亂搞、霸佔糧食、再用糧食交換她想要的.....。但她沒有,她選擇幫助弱者,選擇「你好,我也好」的路。男主角(醫生)是片中第二有能力成為壞人的人,他有一個看得見且愛他的老婆,他大可唆使他老婆去偷東西給自己用、夫妻兩同心協力其利斷金....,但他也沒有,至少表面上沒有,他選擇和平之路(儘管和平到最後讓我覺得是懦弱了)。

而我在想,什麼樣的人會在這種關鍵時刻成為好人呢?除了人的本質外,我想他過去的社會地位也是重要因素。最後和平聚集在一起的人是誰?除了男女主角外,還有日本人、黑人、小孩、和妓女。都是在美國社會裡處於弱勢、容易被欺負的一群。也許這樣的人更瞭解被欺壓的苦痛,而不願再欺凌與自己同樣處境的人吧。其中平時因膚色而飽受歧視的黑人,更是說出了:「眼盲比看得見更好,希望大家一直這樣看不見,然後生活在一起。」這種令人心酸的話。

當然,也有另一種人。影片中天生眼盲的人,儘管他原本是社會上的弱勢,應該最瞭解弱勢的辛苦,但一旦他有機會掌權,報復和權力的慾望仍使他視其他弱勢於無物,為所欲為的欺凌當下的弱者。這種狀況更令人心痛,人怎會難堪到這種地步。就像每次看到資源班裡的大小孩欺負小小孩一樣,雖然心疼大小孩在普通班被一般生霸凌,但看到他在資源班欺負小小孩時,那種又氣憤又難過的心情。

我不知道大家若是在看得見的情況下被迫聚集(就像學校環境一樣),人們的群聚方式會不會有所改變,按照膚色?種族?體型強弱?.....。但我總是相信,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內心難以名狀的部分,那個會被眼睛遮蔽隱瞞的部分,才是真正最可貴的我們。

 

最後的最後,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茱莉安摩爾整部片都不會被傳染阿阿阿阿阿?
應該把他直接抓去研究做血清,電影不都是這麼演的嗎?!!!


《盲流感BLINDNESS》預告片--可惜並沒有呈現影片裡最最可怕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