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owLargeImage

一本美國醫生因緣際會對澳洲"真人部落"進行貼身田野調查,記錄他們關於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自然的書。

(田野調查的部分讓我想起了《別睡,這裡有蛇!》)

涉及了對於醫療、生存、死亡、自殺、經濟、物質、靈魂、生態永續、競爭、運動的意義...等等層面的信仰,

看似議題沈重,卻十分易懂好讀。

 

在道教、佛教、基督教、回教、女性主義、存在主義、資本主義、左派思潮...等等各式信仰中,

曠野的聲音》描述澳洲真人部落所相信的價值,算是最接近我的本心,讓我願意信服跟隨的。

我喜歡那樣單純、低物質、順應自然、真心尊重他人與環境,甚至尊重個人自主死亡決定的生活方式。

無須擔心明日、無須為過去煩憂,萬事存在自有其目的,生死亦是。

甚至,書的最後真人部落為地球永續選擇不再繁衍後代,自滅部族,

這不正是我之前所提過的概念嘛!當然,我的確偏激許多。

 

 

記錄一些我喜歡的段落及概念:

 

何謂"正常之外"?--

這些人相信,每件東西存在於這個星球上,都有它的緣由。事事物物都有它存在的目的。人世間並沒有所謂的怪人或適應不良的人,也沒有意外事件,有的只是誤解和猶未向凡人揭開的謎團。(P.79)

 

真正的對話--

「真人部落」所以能夠運用心靈感應,主要是因為他們從不撒謊,從不捏造事實或歪曲事實,更從不睜著眼睛說瞎話。既不撒謊,當然也就沒有什麼需要隱瞞的了。他們這群人不怕敞開自己的心靈,接納和互相提供各種訊息。(P.98)

 

完形--

所有的人都是『靈』,暫時來訪這個世界而已。所有的『靈』都是永恆的存在。和其他人的邂逅,都是經驗,而所有經驗都是永恆的聯繫。我們『真人部落』給每一樁經驗一個完滿的結局,形成一個完整的圓,不像你們『變種人』,留下一大堆煩惱。如果妳離開時,對某個人心存怨懟,這樁經驗就不會有圓滿的終結,往後還會在妳的生命中重複出現。妳會再受苦,一次又一次,直到妳覺悟為止。妳應該觀察妳生命中發生的事,從中學習,使自己變得更有智慧。妳應該感恩,就像妳所說的,祝福他,然後著一顆寧靜的心離開。(P.146)

 

事物的價值在於自身的情感--

一個人對事物的情感反應,才真正決定他的存在價值。這種反應記錄在你體內的每一個細胞、你人格的核心、你的心靈、你永恆的自我。有些宗教勸我們給餓的人一碗飯吃,給渴的人一杯水喝,但這個部落的人卻覺得,捨出去的食物和水,以及施捨的對象,並不重要。真正決定這件事有無意義的,是你在公開地、充滿愛心地施捨時,你內心裡真實的感受。.........這種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情感,充滿我們的心靈,決定一個人是好人還是小人。行為只是一種管道,透過它,情感和意念得以傳達、體驗。(P.148)

 

關於評價他人與領導--

你在那個人身上看到的優點,其實你自己也有,只是還未能如願發揮出來。那個人的行動、表情和舉止,凡是你不喜歡的,其實都是你自己也待改進的缺點。你能在別人身上看出優點和缺點,這就表示,在某種層次上,你自己也有相同的優點和缺點。不同的,只是自我控制和自我表現的程度。這群澳洲原住民認為,一個人若要真正改變自己,就必須依賴自己的力量,而每個人都有能力依自己所願,改善自己個性上的任何缺點。你能改進的和加強的,簡直無窮無盡。他們也認為,你若想真正影響別人,就必須以身作則--以自己的生活、舉止和行為做為別人的模範。(P.166)

 

自我價值--

變種人難道不明白,只要我唱的歌能讓一個人快樂,我就不算白活?你幫助一個人,也不算白活。反正,一個時候也只能幫助一個人嘛。(P.201)

 

面對挫折時--

我使用每天晨禱時聽到的措辭:「如果這會給我帶來最大的好處,也會給全世界所有生命帶來最大的好處,那麼,讓我學習吧。」(P.215)

 

遭受外來痛苦,自怨自艾時--

「任何生物都不該受苦受難,除非他自願。」這句話值得深思。「靈娘」向我解釋:在我們生存的最高境界,每一個靈魂都可以選擇岀生在不完美的肉體中;他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教誨和影響他們接觸到的生命。(P.281)

 

 

 

唯獨,就在我對書中所提各種信仰極為臣服之際,回頭去看作者的序時,作者竟說這是本虛構的作品!!

..............真的嗎?這是真的嗎??我不相信我不相信...> <(摀耳逃走)

怎會這樣.......這不是栩栩如生的田野調查嗎?!怎會變成虛構?!!

 

我不知道是不是如作者所述,書中內容因保密原住民最後棲息地之故無從證實,

再加上美國傳統基督徒與澳洲白人對內容反彈頗多(就連作者到各處演講,也是毀譽各半),

才讓作者得用「虛構」的煙霧彈迴避不必要的麻煩。

 

總之,最後這一擊還真是讓我傷心,希望他真的只是煙霧彈~

我衷心希望,這世界,既使只是曾經也好,真能有這麼一群充滿古老智慧、能以靈魂對話的人類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