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造成中南部災情慘重,
新聞不斷輪播著「XX縣XX市  1人死亡」、「XX縣XX鎮  14失蹤」......
從沒聽過的鄉鎮名字一下子全冒出來,心裡沉甸甸的。


一個台東男子拉著馬總統泣訴父親在災難中失蹤,
馬總統皺著眉頭回道:「我瞭解我瞭解,我自己的父親也過世了,很瞭解你的感覺。」
..............挖哩勒~馬總統您真敢講。


這段畫面被不同顏色的電視台做出不同解讀,媒體不就是這麼回事。
鏡頭只顧著拍馬總統的臉,而我真正想看的是家屬聽到這句話的反應。
當我們說「我瞭解」時,對方真的能得到同理嗎?
還是會在心裡os:屁啦,你瞭解什麼!你根本什麼也不瞭解!少在那邊自以為是了!
人心多複雜,我們能瞭解多少?走得多近?


對於「我瞭解」這三個字,我很害怕。
我們能在智性上懂得(或知道)人什麼時候會痛,卻未必能感同身受。
所以,儘管心臟因對方的悲痛而隱隱抽慉,儘管眼淚就要跟著奪眶而出,儘管好想伸出雙手緊緊擁抱對方,都寧可沈默也不敢輕易說出口。
好像一句「我瞭解」,便褻瀆了對方的心情。
你這麼痛....我怎能輕易瞭解呢。


然而,畫面中只見男子的焦急背影,也許當下他根本不在乎馬總統說了什麼吧。


10年前(天阿!已經10年了!)的921仍記憶猶新,
地震後幾天,報紙滿滿是一個個家庭破碎的故事,一欄接一欄,一版又一版。
一個姊姊在我身旁邊讀報紙邊哭,我看了一兩篇後便懦弱地躲了起來,連看都不敢看。


並不是我多麼有同理心或悲天憫人人飢己飢,而是意識到每個跑馬燈上的數字背後都是一連串的心碎。
就像好友遭遇不幸,雖然幫不上什麼忙但也無法就這麼乾脆地別過臉、背過身子。
只能獨自默默消化心中那股沉甸甸,然後繼續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