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緯來日本台連播了兩部與熟女有關的日劇--熟女真命苦anego熟女在身邊around 40。前者講的是around 30,30歲上下輕熟女的心情;後者很明顯...around 40(日本真是一個很會發明新詞的國家)。

 

熟女真命苦已經演完,在日本那個女人30歲以前就要趕快把自己嫁掉然後「結婚離職」的社會裡,已經成為資深前輩的大姐頭(日文叫anego)在33歲生日那天,決定對剛出社會22歲的小帥哥赤西仁求婚。兩人的確互相喜歡、相處融洽,但小帥哥說要考慮一下。考慮多久?5年。anego被這個5年擊垮,在小帥哥面前撐住了自己的脆弱,回到住處卻哭倒在地:「5年....5年後我都幾歲了呀~」。

阿~好殘酷的問題。

於是,anego決定放棄小帥哥,投入另一頭有婦之夫的懷抱。明知不可為,卻仍對自己說:「我已經33歲了,人生第一次有真正想要的東西,該為自己勇敢一次了。」我想也許還有個潛台詞是:「都33歲了,隨著年齡增加身價下跌,我還有多少機會遇到喜歡的人?沒道理因為對方結婚就放棄自己的幸福吧。」後面的劇情就懶得講了....大家自己上網去查。

 

around 40還在播,講的同樣是女人對感情、婚姻、生子的煩惱。好像到了一定年紀,當身邊同年齡(甚至是更年輕)的女人一個一個都結婚生子時,下午茶的媽媽經寂寞地插不上話也就罷了,原本自己一個活得好好的女人也會被旁人異樣(或同情)的眼光搞得神經兮兮,覺得好像"應該"煩惱一下。這時候的女人,一點都沒有「新時代女性」獨立自信的風采阿。

 

就算是學生時代非常親近的朋友,一旦對方成為勝犬而自己成為敗犬,
這時就像走到了生命的叉路,錯過了交會點之後,彼此漸行漸遠,兩人的關係也就越來越疏遠……

                                                                                                --酒井順子《敗犬的遠吠》

 

我想,婚姻不只是關係的交叉點,很多時候更是立場的交叉點。

某次幾個好友一塊去參觀常春藤的新家,回程途中,閃亮亮和kiki用擔憂的心情談論常春藤新家中那忘記收起的"第二把牙刷"。其實,我們一直都知道常春藤和誰在一起,只是大家似乎有個不戳破的默契,我想這種問題真的很敏感吧。已為人妻的閃亮亮突然興起問我:「小喵,如果是你你會這麼做嗎?明知對方有老婆還是選擇和他在一起?」我竟也誠實(白目?)地說出前面那句潛台詞:「為什麼不,人生有多少機會真心愛上一個人,遇到了,沒有理由放棄吧。」

顯然,我直覺地認為「當事人的婚姻狀態」並非我決定要不要投入愛情的關鍵因素。後來想想,當時這樣的信念似乎對人妻造成不小衝擊(或立場上的威脅?)。閃亮亮很禮貌地沒有當場駁斥我的天真浪漫(或愚蠢),但在最近我做了"看似"想要結婚的舉動時,他很高興地對我說:「小喵,這樣才對咩~婚姻才是女人在愛情中的保障阿!」好像.........成功把我從敵營拉攏過去般.......閃亮亮露出了「戰勝」的喜悅。

然而,閃亮亮一直搞錯了。「看似想要結婚的舉動」和「想結婚」基本上是兩碼事,二者在我身上有著極大差異。甚至,正是因為這舉動「看似想要結婚」,才更讓我困擾而遲遲不願動作。

「結婚」對我而言從來不是建立關係的目的阿!!分享生活、讓平靜過久的人生多些風景、讓關係中的酸甜苦辣滋養自己.......這才是目的。至於在這些目的之後,也許可以順便結一下婚、也許不結,都無妨吧。

話雖如此,到了這個該拉警報的年紀,大部分的男人女人似乎理所當然地把男女關係建立在「以結婚為前提」上。若非如此,則被歸類為「玩咖」一族。因此,我若沒有「結婚」的終極目標,好像就失去了參與遊戲的資格。「你不結婚那交往要幹嘛?」「你是在耍人家嗎?"看似想要結婚"把對方騙到手,浪費對方幾年後卻說不結婚,你要他怎麼辦?」阿~儘管我不認為這是辜負,"看似想要結婚"也是你們自己硬加的,我從未這樣表態,但仍承擔不起浪費別人生命的罪名。


這種非A即B的二元思考實在讓人找不出個解套方法,為什麼大家沒有「願意好好用心相處、經營關係,但不以結婚為前提,只是彼此分享人生」的選項呢?



再者,保障。

閃亮亮的這句「婚姻才是女人在愛情中的保障」著實讓我想了很多下。又是一句表面上看起來理所當然義正辭嚴,但內裡卻讓人很困惑外加一陣悲涼的話。原來愛情走到最後還是得仰賴法律保障阿~而法律,不是最低的道德層次嗎。

「保障」這東西上次聽到是出現在「立委的婦女保障名額」、「原住民保障名額」、或學校各大大小小委員會的「男性保障名額」裡。似乎「保障」是因應「弱勢」而產生的,類似....「因為你是弱勢,你沒辦法保護自己,所以我要保護你」這樣的概念。

這麼說來,若認為「婚姻是女人在愛情上的保障」,換句話說也就是認同「女人在愛情中注定是個弱勢」嚕?阿!原來女人在愛情中是弱者阿!!(我出現了天海祐希覺悟到原來40歲在大家眼中就該打消生子念頭的頓悟表情)原來即使在學校這個女人不會因為結婚生子而遭裁員或差別待遇的工作環境裡,女人對愛情還是很沒有安全感。

撇除了經濟因素,還有什麼原因會讓女人在愛情裡自覺是弱勢族群,需要靠一只證書來保障呢?因為女人天性對愛情專一執著,而男人天性花心會出軌,所以女人是弱勢,得用法律嚇嚇男人?還是因為女人體型上終究打不贏男人,所以是弱勢?(相信我,真要折磨起對方,女人雖是體型上的弱勢,但還是有很多更強悍的優勢低)還是女人自覺在婚姻中付出得比男人多,擔心多年付出到頭來只是一場空,所以得靠法律保障自己最後至少可換得對方一半財產?......恩........這問題我真的不懂,有賴人妻們為我解答。

從另個角度想,保障會不會也是一種禁錮。當我們用婚姻確保男人不敢在外面隨便亂來時,同時也是限制了自己向外發展的可能。仔細想想,其實還蠻可怕的。倘若我30歲結婚,而人類不幸可以活到100歲,那麼婚姻意味著我要跟同一個人相處70年哪!也就是說,在往後的70年,我可能都沒有機會再嚐嚐愛情令人悸動的味道了。當然,我相信與同一個人長久相處的親密與熟悉,絕對有其獨特且值得珍惜的風味,只是......我有辦法承諾自己一輩子忠貞不二嗎?人會變,關係會變,我一點把握也沒有。


走筆至此,我內心突然出現一股不詳的感覺,好像已經可以預見自己晚年注定要孤苦無依的獨自死在房間裡一個禮拜沒人知道,屍體還被自己養的貓啃光光這樣。天哪~所以我現在應該趕快抱緊kiki的大腿,死黏著不婚主義的他說好兩人以後要住一起互相照顧。然而,世事無常哪~搞不好哪天kiki像大塚寧寧那樣說話不算話,又搞不好哪天我找到了一個結婚的理由(或是找不到不結婚的理由),我相信那時的我,一定也會很勇敢地給他跳下去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