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過了很久很久阿~

 

繼上次很開心成為專輔後,經過了半年多。

工作內容不同、角色不同、位置不同、身份不同......很多東西也不同了。

 

老實說,對個案,我OK;對同事,我適應不良。

整個學校行政因為"人"的關係變化很大,遺憾的是,是往我所不喜歡的方向改變。

處室之間推工作、推責任,多做或願意多為學生付出的,反而會遭到責備。

「你對學生太好了!」、「你壞了規矩!」

以前可以的、會被肯定的,現在都不行了,而且還會被唸。

於是......做事變得綁手綁腳,任何一點微不足道的小事都不敢輕舉妄動,就怕「壞了規矩」。

 

做個案的極大自由度沒了,變成聽長官命令行事。

沒有自己策劃與執行輔導計畫的空間,只能按照行政指示執行。

若如此有益於學生也就罷了,但我看到的是這麼做對個案、老師都沒有幫助,只便宜了行政。

 

我不在意多做事,但我介意不自由。

行政推掉了許多工作,相對的,也推掉了能為學生付出、能影響其他伙伴的機會。

 

然後,就聽到別人抱怨輔導室、又聽到輔導室抱怨別人。

抱怨來、抱怨去,沒有人願意擔起來好好做。

我們懂,但我們不做,認為這是別人該做的事;當別人因為不懂而做不好時,又抱怨他們不懂、做不好。

這到底是怎樣呢????

多做一些、或好好教別人做是不行嗎????

在我過去與其他伙伴共事的經驗中,我仍然相信當你願意先扛起來、願意好好教對方、帶著對方做,

對方是會感動、會肯定、會願意一起努力的。

怎麼過去這種共事環境全消失了呢????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樣糟糕的工作環境也不是一個人、一天造成的。

在我悶著頭專心當兼輔時,很多事不知不覺的改變了吧。

一些關鍵的人又影響著後來才加入的人......漣漪效應。

 

 

然後,又出現了兼輔未來將消失掉的事。

唉~我只能說......為何我的想法總是和其他同事不同呢?

到底是我奇怪還是他們奇怪呢?

 

 

再然後,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不適應,以及很多很多的妥協、反省、與調整心境。

我似乎也漸漸變成剛開始工作、還很熱血時,我所不屑的那種人。

以家庭為重、工作次之,在工作上差不多差不多就好,不積極也不惹事,能推就推。

唉~我是一個對輔導工作有期待、有嚮往的人阿!

我希望這個環境能變得更專業、幫助更多人!

而非拘泥於哪些人我可以幫、哪些人既使我可以幫但我也不要,因為那不管我的事。

 

 

接著,除了啾啾外我又有了噗噗。

隨著啾啾越來越需要人照顧,肚子裡的噗噗也越來越大,我煩惱的、想見的、思念的、在意的都是小孩。

於是,這樣那樣的思考折衝後,

現在的我,漸漸放下了對輔導、對工作的執著。

 

既然在同事之間得不到認同,何不敷衍敷衍著附和、應付就好呢!

對個案,晤談上我盡力,其餘就隨緣~

安慰自己這也是學生的命,誰叫他們出生在這一年--這個學校訓輔行政都很不OK的一年。

對同事,我盡力看淡~

安慰自己要等待,如果我的想法是正確的,體制終究會變成那樣,無須逞一時口快。

對工作,我安分守己~

安慰自己家庭比工作更重要,為了小孩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不要太拼;上班空檔就安靜做自己的事、幫小孩買東西......反正大家也都這樣。

 

這是現在的我,少了很多很多對專業的熱情,多了很多很多家的溫暖。

雖不滿意,但似乎是現實狀況下的對我最好的選擇。

人生,又豈能盡如人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