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新述說這段故事,因為時間久遠對現在的我而言實在是有點困難,但我也很清楚這是我不得不去做的事。

傷口遲早要剝開、處理,早晚而已。

 

想講的是我與媽媽的關係。

我跟媽媽已經N年不說話也不互動了,N>3,雖然住家裡,但我不下樓、也拒絕與父母同桌共餐,對媽媽偶爾的主動示好,也採取漠視的態度,遇到過年必定事先安排逃難路線,想盡辦法躲避年夜飯。

事實是,我的眼睛根本連看他一眼都不想。

這個決定並不是第一次,但應該是維持最久的一次。

所謂維持最久,換句話說就是我下定決心和這個人(我媽)保持非常非常大的距離。

相信我,這是我非常無奈下做出的決定。

我知道這個決定很傷人、很不孝(如同我媽一直明裡暗裡數落我的),但最後我仍選擇了保全我自己。

 

講到我媽,我腦中便會自動浮出許多難聽的字眼、令人難過的事。

我想是因為那些從我媽口中說出刺傷我的語句被重複太多太多次,才這麼深深烙印在我心裡吧。

從小到大,媽媽對我的評價不外乎自私、不孝、自大、驕傲、冷漠、高拐(請用台語發音)、過河拆橋、醜、矮、自閉、自我過度膨脹、唸那麼多書有什麼用、不愛這個家、被要求要隱藏光芒、不斷提醒我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小孩。

在過去一次又一次的互相大吼的爭吵中,最後總是以我自己一個人在房間大哭收場,好難受。

 

曾經很想讓他們知道我不是那樣的人,想讓他們知道我很努力、很努力愛自己也愛這個家!努力顧好自己不讓你們操心,也努力在這個基礎上不求回報的為你們付出。

可是,我不懂,為什麼我努力顧好自己叫自私?為什麼我為自己的成就開心叫自大?

為什麼我不能為自己付出?為什麼我不能為自己感到驕傲?

為什麼出了這個家門每個人都喜歡我,進了家門卻每個人都討厭我?

為什麼我像是這個家唯一的異議份子,只因為我無法對眼前的荒謬撇去不看?

為什麼???為什麼你們總是像鯊魚一樣要把我吸乾抹盡,而我不能拒絕--

只因我是你們的女兒,這是天生無法切斷的關係;只因你們為了我們付出了一輩子、媽媽你為我煮了一輩子的飯,這是我永遠也還不清的債。

若是如此,那麼請不要對我好,我不要,我承擔不起;吃你的飯所要付出的代價,太大太大。

我很想對媽媽說,你對我的好是來自於你對年老後的不安、對我必須養你的期盼,我承受不了這些。 

我會養你,你不要害怕,但,可否不要用這樣傷害我的方式,來確認我與你的關係。這麼做,最後只會把我逼得更遠。

 

不知為何,儘管我用盡各種方式澄清、說明自己,用吼的、用就事論事好好講的、學我媽用諷刺的、用酸的、用哭的、用自暴自棄不管、跟他一起耍任性、好好的理性的講、好的講壞的也講....,完全沒用!完全沒用!.....全都無用。

最後,我開始相信也許我媽對我的描述是真的,我就是他所說的那樣不堪的人,而我憎恨我的不堪。

當我氣他的時候,我更氣我自己。我氣自己都已經這麼大了,還擺脫不了他對我的影響、情緒上的控制。

我竟然連自己都保護不了。

 

於是,最後一次,大約4、5年前與媽媽的某次爭吵(又來了),我終於爆炸了。

他又開始耍脾氣,像以前一樣用酸溜溜的口氣說出一句句任性又不負責任的話--「我就是任性阿!怎樣~」、「對啦,為你們好都是白費啦,每天這麼辛苦的趕回來煮飯都沒用啦~」、「我以後就都不要煮飯阿!大家就各自想辦法阿!」、「那你都不要叫我媽媽阿!」、「早知道就在岀生時把你捏死」、「好阿~你以後就不要吃我做的飯阿!」...之類的。

又來了,又是一味地用反諷、貶低自己的方式凸顯我的不孝、不知感恩、自私...brabrabra。

總是這樣,無論發生什麼事,他永遠是受害者、我永遠對不起他、永遠都是我的錯,我真的很糟糕。

我受不了了,崩潰的對我媽大吼:你不是我媽嗎?為什麼你比我還像小孩子!你不可以對我說那些傷人的話,然後事後一句「那只是氣話」就無所謂的輕輕帶過,完全不在乎那句「氣話」傷我多深!

也許我真的不該岀生在這個家,也許我真的不屬於這裡。

 

就這樣,那次爭吵後痛徹心扉的大哭,淚水止不住的掉。

我一邊哭一邊對自己下定決心:夠了!真的夠了!從小到大同樣的劇碼上演過太多次,多到我已經沒有力氣去應付,我再也不要為這種事哭了!

我很糟,我知道我很糟。但,就這樣吧~我也無法改變什麼,經過這麼多年,我依然是我而你依然是你,不會改變什麼。

我只能保護我自己、安安靜靜的過好自己的日子,離你遠遠的。

 

於是,我開始過著明明住在家裡卻像在外租房子的生活。

我不知道這種狀況會不會一直持續下去,我心中有個家的美夢,卻又同時知道那在我們家只能是個遙不可及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