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總有個「全知觀點」,就像電影《口白人生》一樣,作者神一般地掌握大局,決定主角的相見或不相見、瞭解或不瞭解。

所以,就算男女主角同在一條路上,作者不讓你們遇見,你們就是可以近在咫尺卻擦身而過。

就算男女主角相隔遙遠兩地,若是作者願意讓你們遇見,再怎麼千辛萬苦迂迴曲折,你們都能找到彼此fall in love。

 

而,像我這種小說看太多的人,不免有時也會以全知觀點來幻想自己的人生。

會不會我與他其實也是近在咫尺卻擦身而過?

會不會我誤解或miss了作者要給我的某個重要到足以改變人生的hint?

會不會我眼瞎了,看不見那個大辣辣擺在眼前送到口邊的大好機會?

會不會、會不會、會不會.......相當然爾,這些會不會都只是無濟於事的白日夢。

一來我不是神更非自己人生的作者,無法擁有那樣的全知觀點(如果有,我的人生想必會順遂許多,要什麼有什麼吧),

二來除非到平行宇宙去找,否則這些猜想再猜個一千年也不會知道答案,徒勞無功而已。

 

最後,還是只能安分守己地過好每一天、每一時,

在這些片刻中,盡可能用自己手邊僅有的資訊、現存的能力,做出當下「看起來」最好決定。

然後,說服自己接受這些決定的後果--尤其是那些令人有些遺憾的後果。

 

至於從「全知觀點」而言是不是最好的?就別去多想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