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市場 015

我說過我喜歡傳統市場,今天正好傍晚時分再次行經,又一次體驗她生生不息又生猛有力的氛圍。

魚攤、肉攤、水果攤、賣衣服、內衣的、甚至還有賣蓮蓬頭的(WHY會在市場裡麥起蓮蓬頭??)。今天還看到在紛亂雜杳的市場裡,硬是有人要架起有長長尾巴的攝影機拍戲,搞得攤商、婆婆媽媽和攝影師個個手忙腳亂。

儘管擁擠紛亂,我還是好喜歡那些混和了南北乾貨、海鮮、紅肉、炸油、10元蛋糕....的濃厚味道。用力大吸幾口氣,吸~~~吐~。好喜歡:)

會對這種氣味濃烈的生命力如此著迷,我想是因為這種力量一直是我生命中缺乏的吧。

  

景美市場 011  

 

回到家,如同30年來一樣的安靜、虛空,既使有人也沒有太多情感,只有電視自顧自的呱呱叫。上樓,回到自己的房間,一個人躺在床上閉起眼睛,突然理解心中一直被括上"引號"的"星期天下午的氣味"是什麼氣味--被遺忘的氣味。

星期六,剛放假的興奮感尚存,還有精神瞎忙,整理整理房間、看預計要看的書、做計畫要做的事。星期天,該忙的都忙完了,興奮感褪去,才真正感覺到"自己"的存在與孤寂--跟這棟房子一起。

這棟老房子,從我出生到現在,30年,一直說要改建卻從未有過任何動作;就像我媽一樣,一直嚷著要退休卻遲遲不敢離開他那每天抱怨的超市。房子裡,因為爸爸終於承認自己汽車材料行的生意拼不過大賣場,認份的把店收掉,一二樓的格局也做了些改變(包括我終於有了自己的房間)。

老房子前有夜市後有傳統市場,都是熱鬧滾滾的地方。這些年,夜市還曾在時尚玩家和非凡新聞裡被小小介紹過,一下子又更紅了。偶爾還會看到幾個觀光客拿著美食地圖,對那些我從小吃到大的攤販按圖索驥(心裡暗是覺得好笑)。30年,儘管大環境變了,但房子裡的我們都很清楚,這棟老房子的內外都凝滯在某個神秘的異次元裡,不改變也不前進。

如同房子老了就會斑剝、出現裂縫,住在裡面的人若不前進,靈魂也會跟著斑剝、出現裂縫。我覺得,這就是我們家。

平時在外工作,職務會調動、年年都有工作上的收穫和學習,認識的人也年年不同,感覺自己不斷成長、改變。然而,無論在外改變多麼大,一旦回家,就好像走進一個空氣幾年都凝滯不動的異次元,像黑洞一樣吸光你在房子外的改變,把你變得跟裡面其他人一樣虛無、空洞,沒有靈魂。

房子裡,度日如年,不是形容時間漫長,而是過一天你就會知道一年中的每天會怎麼度過。

房子裡的人,媽媽永遠在抱怨我們對他不夠好、為我們洗衣煮飯多麼不值得,既使我們叫他覺得辛苦就別做了,他還是固執的繼續做,然後再繼續抱怨他做得這麼辛苦我們還不對他好(我不知道到底要多好才夠好);爸爸總是沈默,在我看得到看不到的地方嘆氣,大聲小聲的不斷嘆氣,好像想趕快把一輩子嘆光似的;姊姊過著自己的日子,無視這一切(我好佩服他,他怎能做到不受這個黑洞影響呢?!)。

又或者,其實大家都無視這一切吧,所以才能在黑洞裡繼續沒有靈魂的生存下去。看得見的人,就是痛苦的人。

星期天下午,當該忙的都忙完了,你無法在把焦點放在外在瑣事上,不小心開始意識到內在的存有時,對照外面生猛有力、每個人都如此賣力過生活的夜市和傳統市場,這種虛空的氣味就會變得特別顯著,顯著到無法忽略他的存在。我叫他,星期天下午的氣味。

那種 感覺自己身在會把靈魂吸走並困住你肉體的黑洞裡,聽得見外面世界的聲響卻被世界遺忘,不管多痛苦也不會被發現、被拯救 的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