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撐到晚上11:30不睡覺..
終於看到期待已久的「觀點360」重播..
第一集--黑暗中追夢,講三個盲生的故事。
嗚~又讓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阿~
 
文貴天生全盲、智能障礙、自閉症..
能彈出完整、複雜的曲子、會打鼓、拉小提琴..甚至還能教導其他盲生學習樂器..
 
偉智天生全盲、智能障礙、自閉症..
執著於火車..只要聽火車駛來的聲音..便能準確分辨車種..
甚至還能將火車時刻表倒背如流..厲害!
 
馥華在10歲時,因為腦缺氧..導致全盲、全身癱瘓、智力正常..
像「潛水鐘與蝴蝶」一般..
他用僅剩的眼睛眨出一個個注音符號、拼成文字、寫出自己心中的詩..
甚至..他到大學旁聽..並且勤走醫院、家庭..分享自己的熱情..
一字一字的為與自己同樣處境的人加油打氣..
 
文貴和偉智..也許只是單純的專注學習自己喜愛的事物..本能一般的..
但對於馥華..我試著感受他的感受..
他是怎麼看待自己的遭遇..又是怎麼勇敢、堅強的面對..
心疼~
 
我沒有全盲、沒有自閉症、沒有智能障礙..更沒有全身癱瘓..
..我也很確定的是..
我也沒有學習的專注、沒有分享的熱情、沒有面對生命時接受卻不妥協的勇氣..
 
我不會說:為什麼他們能,我卻不能..
這樣說太矯情..畢竟每個人的生命腳本是不同的..
..我覺得慚愧..
他們用這樣的方式活出自己..那..我呢?!
 
在這部紀錄片中..我更看到了父母的偉大與不離不棄..
這些父母不見得出身多好..但卻完全尊重了孩子的發展..
喜歡彈琴的就讓他彈琴;喜歡聽火車聲音的就天天帶他去軌道旁,陪他一起聽..
同樣狀況的父母彼此加油打氣..互相幫助...
這些..我想是很多社經地位高的父母做不到的吧..
 
看到現在的學生因為家人期待而壓抑自己的興趣、才華..
不知道..到底誰是幸運、誰是不幸?!
 
--
 
推薦「觀點360」。
這個節目以紀錄片的方式提到各式各樣的主題..
教育的、建築的、台灣本土的、國際消費經濟的、性別角色的......等等..
節目最後還會有蔡康永和專家的對談..
喜歡看紀錄片、想要擴展視野、激發思考、感受生命的人..
可以看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