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很藝文。
如果算進接下來蠢蠢欲動的「狂草」和「我的大老婆」,
就該說:這個月是藝文月..:)
 
連續看了兩齣很不同的劇--
 
歌舞劇「跑路救天使」。
輕鬆明快的幽默喜劇,劇情普通但音樂超好聽。
在樂曲上融合老歌、新歌、創作的歌,重新編曲,混搭搖滾、rap、中國古典味。
在舞蹈上也有芭蕾、踢躂、排舞、街舞、土風舞...等。
一齣劇,忍不住邊聽邊跟著蔡琴和江美琪一起唱和。
歌詞很美,情緒很high,是視覺聽覺上的生理滿足。
 
音樂劇「梁祝」。
沈重緩慢的浪漫悲劇,音樂是用來表現劇情豐富的情緒和意義。
沒有太多的有趣編曲或舞蹈,比較是純粹的用音樂說故事。
故事感人,心情很悲,是價值意念的心理滿足。
 
整齣戲簡直就是徹頭徹尾的浪漫唯美。
連死亡都省去血腥的那一面,呈現的是英台走向山伯的懷抱。
感受到的不是悲痛,是甜蜜與心滿意足。
這也難怪英台在死前會微笑..:) 
 
可憐的是馬文才不懂,
不懂自己的一片痴心為何換不到英台的回應。
他太市儈也太天真,以為用金錢權力可以得到愛。
不肯放手的結果,最後落得一身滄桑。
徒留金釵空餘憾。
 
山伯也是可憐的。
他不懂自己的滿腔摯誠為何換不到英台的長相伴。
他太浪漫也太天真,以為愛情真的那麼簡單 那麼純粹。
呵呵,愛可以很簡單,但愛情不簡單吧。
 
馬文才要心得不到心;梁山伯要身體得不到身體。
喝~可憐了祝英台。
 
英台開始是硬頸的,堅持自我,揚棄傳統禮教。
對自己的未來、喜歡的人更是勇敢表態。
喜歡那樣勇敢熱情的英台。
 
然而,最後卻仍敵不過家的束縛。
我不說"傳統"的束縛,我說"家"的束縛。
因為看到的是傳統價值在家人身上起的作用,但也知道要不要起作用決定在人。
雖然抵抗很難 很難。
為了父母,英台放棄自己的堅持。犧牲自己,來個皆大歡喜。(really?!)
他是掙扎、氣憤、無奈的。
留得住我的身體,留不住我的心。
可惜最後大家連他的身體也留不住。
 
整齣戲,沒有壞人,只有一群可憐的人。
 
有趣的是,在最後謝幕時,安排了馬文才將金釵贈與祝英台。
是和解嗎?英台和山伯已經如願相聚,那麼也該讓文才一償宿願。
呵呵,很奇妙有趣的安排..:)
 
------
 
傳統和新價值的戰爭、委屈與無奈,我想每個人都有。
並不打算獨厚女性同胞,這樣有欠公允。
 
猶記得代課時,因申請第二專長學分認證,
被人事主任說了句:「女孩子讀那麼多書幹嘛!趕快找人嫁了比較實在。」
而覺得不爽。但畢竟驚訝多過生氣。
(太神奇了!怎麼現在還有人有這種古板的想法!)
我不若英台。在現代,我可以大聲嘲笑他的迂腐。
而且相信很多人會站在我這邊..:P
 
我想,應該也有一些男生,
在聽到:「男生就應該求取功名賺錢養家。」或「男生應該.....」這類話語時,
感到生氣無奈吧。
  
比較難過的是看到家庭的束縛,我想這也與我自身經驗感受有關。
 
傳統也許很難改變,但人要不要遵循傳統,應該是可以改變的吧!
我生氣英台的父母不肯放掉傳統的框架,最後害死英台--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的死亡。
(當然,這樣的歸因是不公平的,理智上也知道該體諒他們的角色位置,但情感上總是很難做到。)
難道不只是硬頸再加上一念之差嗎?!
 
哈哈!wychih我懂你的意思了!
  「這樣的歸因是不公平的,理智上也知道該體諒他們的角色位置,但情感上總是很難做到。」
沒辦法好好的恨,也沒辦法好好的愛。
就是這副不上不下自我矛盾又否定的德性吧..:P
 
ㄜ..離題了。
英台質問著「生,所為何來?命,又為何物?」
其實,如果夠硬頸,也就是答案了吧。

我是我家的小孩

 
前幾天在團體裡,被大家指稱在我身上看到我家的樣貌。
嚇死我的一句話!
 
一直以來,我以自己的硬頸自豪。
也清楚知道就是因為太硬,才與這個家格格不入。
與家格格不入,我很高興。因為我的家是傳統的、壓抑的,我不喜歡。
然而,透過你們的眼睛,卻真真實實的看到自己身上留著這個家的血液。
如果把這個家當成一個人,我和他是十分相像的吧。
 
我的家也是這麼硬頸嗎?我想是的。
父母的價值觀不容挑戰或鬆動,
成員間的互動方式也是自始至終的壓抑,情緒感受也很堅持的躲在裡面不肯出來。
果真還蠻硬的!
就像我,
堅持著自己的想法,堅持著自己的行為模式,也堅持不向他們透露些許我的情感。
 
我們都很硬。可惜的是,硬的內容卻大相逕庭。
 
這種感覺很詭異。又高興又生氣又害怕。
高興好像有那麼一絲絲家的歸屬感:原來我真的是我家小孩。
卻也生氣:我不想像這個家!我不要像這個家!
更害怕:怎麼最後還是逃不掉。我以後的家也會是這樣冷漠嗎?!
我和我的家,這是無可挽回的宿命嗎?!
 
不,不是這樣的。
 
我想,在家裡,我的確是硬頸的。
那是 在這個家裡 用這個家的方式  所造就出的我的其中一面。
那,會像也就不奇怪。
 
但,我也知道我還有很多面。
不若家中的冷漠,我也有熱情坦率柔軟的一面。
只是,在家裡,他不會出現罷了。
 
是什麼樣的狀況,讓我摸索著學會了這樣切割自己?!
也許,就像英台所想:你們留得住我的身體,留不住我的心。
當我想飛,我就會尋找翅膀努力往前飛。
這是我的硬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