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228紀念日,陰雨綿綿的228。
 
在家懶洋洋的窩了一天,也看了一天的電視。
看到一堆人爭論著228的歷史評判,突然覺得有些難過。
 
這種難過,就像之前319槍擊案發生後,
好一陣子大家為了真相吵得沸沸揚揚時的那種難過。
 
我的歷史從國中一路爛到現在,
向來搞不清楚每個歷史事件發生的原因時間地點什麼的。
考卷上也會寫出讓兩個不同時代的人一起打仗這種答案。
 
對於228事件,
過去的理解基本上只有放假一天。YA!
一直到這幾天看了新聞的相關報導,才有一點點認識。
 
我向來不太討論政治議題,頂多聽聽倒也沒啥特別想法。
所以,今天不是來評斷228事件到底是不是蔣介石的責任。
(這種東西我也評斷不起)
只是純粹來感慨一下而已。
 
感慨的是人們對「真相」的矛盾。
 
不管是228還是319,不斷的聽到人們吵著要「真相」。
然而,當有某種好像是真相的調查或報告出來之後,
又會有人跳出來說:那不是真相,因為調查的人本身就已經有立場了!
 
阿!有立場阿!
哪個人沒有立場呢?吵著要真相的人也有立場吧!
 
也許的確調查的開始就有瑕疵。
但看到大家對結果的反應,
總讓我覺得--似乎只有符合自己立場的才是真相,不符合的就不是真相。
 
為了找出319槍擊案的真相,成立了真相調查委員會。
然而我懷疑,委員會調查出來的結果,
是不是需要再設一個「調查真相調查委員會之委員會」來調查他們調查的真相是不是真相。
 
我其實不太關心真相到底是什麼,也不太相信大家要的是真相。
大家想要的,其實是能夠拿來支持自己立場的證據吧。
 
不管是誰做研究,只要得出的結論有利於一方,對另一方來說似乎就不是真相。
既使研究者是看似超然的第三者(李昌鈺?!),好像也逃不過這樣的有色眼鏡。
 
於是,人變得不信任彼此、變得無法體諒。
這是我難過的原因。
 
228事件有很多本省人無辜受害,
但我想在暴動混亂的情況下,也有外省人無辜受害。
這些受害的外省人也許會想:「我不貪污阿,我也是認真過日子的阿。為什麼要打我?!」
然而,在現在的環境氛圍下,他們的聲音是微弱的吧。
 
事件過了這麼久,看到電視上受害者家屬掩面哭泣。
歷史所留下的傷痛絕不是我這種冷漠的第n代所能體會或想像。
只是期盼,
當感受自己的痛苦時,也能睜開眼睛看看事件的全貌,聽聽另一種的聲音。
 
也許,真正能讓人們釋懷的,
不是對事件是非對錯的責任評斷,而是事件在不同人心中所共同構築出的全貌。
這才是「真相」。

寫到這裡,突然好像稍稍理解理論演變的趨勢。
 
現代主義所強調的客觀事實、實證研究,似乎已經無法滿足人們。
統計上的顯著不顯著,就像是為事實下個是非黑白的定論。
 
然而,定論的結果真能撫慰人心嗎?
顯然還不夠。
 
後現代的社會建構主義、主觀事實,努力嘗試對事件做更多元的解釋、賦予新的意義和框架。
沒有什麼顯著不顯著,就只是單純的呈現各方眼中的事實,強調接納瞭解的氣氛。
 
你可以從中找到你想要的真相,也能同時看到別人眼中的真相。
也許,在看完後,會有新的體悟和建構。
 
相較之下更為細膩的作法,
或許才是現在人們面對「真相」時,所需要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