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 The Wild1
前陣子在HBO上無意中看到的,那幾天還重播了好幾次。
敘事手法不花俏,也沒有俊男美女,但內容很有深度,令人驚豔的一部片。上網孤了一下,發現原來他是真人真事的小說《阿拉斯加之死》改編成電影,而且導演還是很厲害的西恩潘(我都不知道他有當電影導演呢~),心裡又更敬佩了一點點。


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主角Alex為了逃離父母的偽善而拋棄一切離家,決定用智性的方式遠離人群獨自在阿拉斯加沙漠體驗自己靈魂的存在,最後死了。
  

阿....被我一講好像整部片就low掉了..=.="
我懶得講影片內容啦,大家還是自己去「延伸閱讀」裡面找吧。



會對這部片這麼有感覺,我相信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於經驗的類似。並不是指我也離家出走跑去鳥不生蛋的鬼地方離群索居,你們也知道,我沒那個膽。而是看著Alex所做的決定、舉動,發現很多時候他的想法竟與我不謀而合(當然,這也很有可能只是我自己一相情願的投射),心中有一股被同理的感動(原來也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感受!),因此很能理解並體會他為什麼這麼做。我想,我與Alex最關鍵的差別應該只在於他的勇敢對照了我的膽小吧。


影片中揭露了一些些Alex的童年,呵呵,跟我家還真像。父母經常性的爭吵、拉扯,表面上(也就是有外人在的時候,那怕只是一個人)看起來幸福美滿,好像兩人感情很好的樣子,實際上這只是令人噁心的假象。我家真實的畫面是大部分的時間爸爸媽媽處於冷淡以對的狀態,但若情緒累積到一個程度,就會看到我爸臭著一張臉,然後我媽還不自覺的繼續他令人反感的舉止(或是一副明知自己令人反感但卻表現出「我就是這樣阿,你奈我何」的態度)。若是兩人中有一方不在,另一方馬上把對對方的厭惡毫不掩飾地表現出來,爸爸比較客氣,頂多只是自言自語般的無奈嘆氣或碎念,媽媽則會大辣辣的對我說爸爸的壞話。其實即使他們什麼也沒說,日常生活中隨時可見的不屑眼神、因對方而作噁的表情,在在都能感受到他們多麼討厭對方。請相信,小孩子的心是敏銳的。


對於這樣的成長環境,我跟Alex一樣在第一次聽到他們說要離婚的消息時,大哭了一場。很奇怪,大概是年紀還小依賴還重吧,好像有總比沒有好似的,父母也許是因為這樣而沒有離成。但隨著後來家中每下愈況的爭吵,以及我的逐漸獨立,我也跟Alex一樣覺得,你們乾脆離一離算了,這樣的家我快受不了了!沒想到,他們反而又不離了,近幾年甚至也不吵了。Alex不知道是不是跟我有同樣感覺--夫婦關係還真是莫名其妙。


如果童年經驗真有影響,或許吵吵鬧鬧的家讓我和Alex(也許還有其他類似經驗的小孩)小小年紀就看透了人跟人的關係不過爾爾,不太有依靠或追求的價值。儘管我們辛苦的求學、立業、成家、生子,最後還不是回到人類最初也是最終的群聚單位--家。而家,豈是令人嚮往的呢?!人生繞了一大圈後如果最後還是一樣吵鬧紛亂、惺惺作態,那過程那麼辛苦又有什麼意義。與其花時間在不牢靠的人際關係(包含親情、愛情、友情),不如拿來尋找一些更核心可靠的價值吧。


Alex和我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向外尋求知識(相較於人際關係,至少這是較為穩定可信賴的)、向內尋求靈魂的存在意義--或者其實我們也沒太多其他選擇。用他尋得的答案,Alex決定遠離人群以幾近原始如動物般的方式體驗生命,一邊在荒漠中打獵生火一邊讀荒野的呼喚,以此作為精神食糧。坦白說,遠離人群的念頭的確經常出現在我心中,一直覺得離群索居的出世生活比較適合我;而唸書對我來說更是比和人相處更快樂。


是不是幼時見識了過多人性黑暗面後,便會自然產生對人類世界的厭憎或不安全感而急於逃開呢?若真如此,那麼Alex的選擇並不令人意外,而我的孤僻也許也是其來有自。


然而,原本我以為本劇是要歌頌這種追求靈性的價值,但劇情走到最後卻瞬間從勵志片變成警世劇。這部片果真非常平實不造作,不給我離群索居的美麗幻想,而是硬生生將現實殘酷地攤在我面前。Alex最後在阿拉斯加沙漠中,因為找不到東西吃而誤食毒草(那時他已經瘦了好幾圈,整部片就看到他不斷在穿皮帶孔,大自然對人類真是非常不友善)。在身體極度虛弱快死掉之前,Alex在荒野的呼喚中寫下他的體悟:Happiness is share.    原以為他是想通了要回到人群分享經歷,沒想到他是決定把自己的屍體和冰天雪地中的熊分享(還真是大愛呀)。所以,最後他被熊吃掉了。


OH MY GOD!!
有沒有,瞬間變成警世劇了吧!!
結局好像在對我說:你看吧~不聽話愛耍孤僻的結果就是被熊吃掉唷!!


當下我立刻閃過一個念頭:媽呀~好險我膽小呀呀呀呀~~~~
這下我害怕的東西除了餓死、被強暴............之外,又多了一項--被熊吃掉..> <

 


Into The Wild2

 這是真人版Alex的自拍。
(我覺得跟劇中演員的相似度超高,
 還是外國男生蓄起鬍子來都是一個樣@@)
  

當時他已經在阿拉斯加沙漠生活了好一陣子,他死後2週屍體被獵麋人發現,相機裡留下了這張自拍。


 
延伸閱讀:
1.良人的電影院--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
2.票根的味道--阿拉斯加之死(荒野生存) Into The Wild:新的靈魂來自新的體驗
3.維言微語--[電影]荒野生存 Into the Wi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