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很少看科幻小說的我,難得接觸了一次。

 

三體》講的是外星人住在一個有三顆太陽的星球,

三顆太陽呈三體運動方式運行,造成那個星球始終缺乏長時間的適當氣候發展文明。

所以,他們就想向外發展,尋找其他星球居住or幫他們解決問題。

 

同時間,地球這邊也有一些科學家,經歷文革後認為人類社會真是沒救了, 

要拯救人類、拯救地球,最好的方式就是打掉重練。

(這概念好熟悉呀!奧姆真理教、20世紀少年好像也出現過。)

所以,他們非常積極與外星人聯繫,卻礙於科技始終無法有進一步接觸。

少部分曾經touch過的科學家,也因為意識到外星科技徹底推翻人類在基礎科學上的努力,

受不了自己畢生努力都是一場空而自殺了。

 

故事大概就是在這樣的背景和過程中展開。

其中穿插大量物理知識,讓我看得好過癮阿!!

「射手與農場主」的宇宙概念,也十分有趣,對我這個平時不大接觸這個領域的人而言,算是開了眼界。

 

聽說他還有2、3集,第一集結束在地球想出一種我覺得很妙的方式:「面壁人」,來解決外星人入侵的問題。

因為外星人可以直接腦波溝通,沒有「想」和「說」之間的差異,

人類有,於是利用這一點來對付他們XD

我覺得這個idea非常妙阿!!

 

其他值得討論的主題,比如:

人類文明得靠毀滅人類來拯救嗎?這些人認為這是正義,但什麼才是正義?

為什麼外星人跟我們想的東西好像差不多呢?這會不會只是科幻小說家一相情願的想像呢?

當然,這些問題不會有標準答案,值得聽聽各種意見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