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天橋上的魔術師》,我看吳明益的第二本書,感覺比《複眼人》好很多呀:)

 

以被拆除很久的中華商場為背景,一共10個短篇故事。

故事發生地是我很熟悉的中華商場,因此讓人有些懷舊的感覺。

但老實說,就算換個場景,我想同樣的情節也還是發展得下去。

 

幾個故事間雖然有共通點,但也可獨立閱讀。

整本書散發著一股"透明感",不是無色、不是沒有感覺,而是"透明感"。

所謂"透明感",就是一種看似什麼都沒有,但你卻清楚知道有些東西像果凍一樣"ㄉㄨㄞ""ㄉㄨㄞ"存在於空氣中的感覺。

空間好像也因此扭曲了一些,味道似乎也變了一些。

但要說出哪兒改變了、存在的是什麼,卻又說不上來。

這就是這本書給我的感覺。

 

然後,有趣的是,其中幾個故事提到「變隱形」這件事。

這可是我小時候最大的心願呀^_____^

 

小時候我是這麼想的:

既然我們無法真正去過別人的人生,那麼最接近的方式,恐怕就是隱形,然後跟在他身邊看他如何吃、如何睡、如何過日子,藉此窺見別人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