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傳:從李鴻章曾外孫女到現代曹雪芹 

我覺得...在描寫張愛玲這件事上,應該有比《張愛玲傳:從李鴻章曾外孫女到現代曹雪芹》這本書寫得更好、更好的。

 

與其說是《張愛玲傳》,不如說是《張愛玲作品評論》....恩.....這麼說好像也不大對,

與其說評論,又不如說是整理他人的評析後,再加上作者自身太過錦上添花的溢美之詞。

 

雖然張愛玲的小說我也僅讀過《半生緣》而已(從《張愛玲傳》中得知它原來的書名是《十八春》,算是個令人開心的意外收穫),

我不是張迷,但對「張愛玲」這響亮的三個字,不分說自然知道他是神人等級,實在毋須作者再三強調提醒或描繪。

然而,既然是「傳」,我期待的便是看到神人背後「人」的那一面--張愛玲跟你我一樣都是由母胎生出而為「人」的那一面。

只可惜顯然作者並未認真花力氣寫出這一塊。

我不知道是因為張愛玲為人實在太低調,找不到相關史料而無法書寫;還是純粹是作者的懶惰。

總之,我不喜歡。

 

書中大部分在講張愛玲的作品,而不是張愛玲這個人。

當然,我知道對作家而言,其人表現出來便是文字作品。

但我心中一本好的傳記,應該是要透過作者的生平經歷,讓我瞭解他為什麼會寫出這麼強的東西來;而不是透過他的作品,反推他成長歷程的改變與重心。

這本書感覺就是後者。很偷懶。

 

即便如此,我的確還是透過這本書,多瞭解了一些張愛玲的人--他跟我一樣喜歡獨處、跟我一樣喜歡半夜讀書然後睡到中午、跟我一樣喜歡觀察人.......當然,我絕對跟他不一樣,我沒有那樣絢爛的才華呀~

也多瞭解了他的一些著作--讓我會更想尋找、閱讀張愛玲的文字(已經在心中默默列出書單),想知道他到底厲害到什麼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