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你的憤怒眼看著就要宣洩而出,你說頭很痛,我知道那是壓抑猛爆情緒的結果(我自己也常這樣哪)。

這次,你退縮了。

縮回自己的世界,試圖告訴我你已經盡了全力去做所有你能做的,而事實依舊如此、不會改變。

我覺得灰心、不肯放棄,仍想盡辦法自以為的協助你解決問題、不能解決就調整自己。

但,顯然這不是你要的。

最後,你不耐煩,我很挫折。

 

 

你抱怨師長們不相信你,我說:「我相信你。」

你說:「只有你相信有什麼用。」

現在想想,我以為我相信你,但我的積極是不是也是種對你的不信任。

不相信你已經試過各種方法、不相信你真的盡了全力、不相信你已經努力忍耐、努力調適自己的不滿、不相信你是真的沒辦法。

是阿~我只會嘴上說我相信,但接下來的言語卻不是這樣。

我,表裡不一。

 

儘管我跟你的背景如此像,但我和你終究不一樣。

我擅長正面迎擊,情緒來了,我不躲;甚至,會去分析、討論它。

但,這是累積30年經驗值的結果。

我經歷了一段艱辛的歷程,從過往對媽媽的憤怒、怨恨一直走到現在的冷淡及遺憾。

而你,15歲的你,以及你眼中的我們,

你能走到哪裡?

我是不是對你太苛刻了?我是不是太著急了,著急到忘了你這個人。

又或許,其實你很清楚你無法在我面前全然展露。

你不想,我們也不適合。

也許因此,你迴避了。透過迴避,也維繫了我們的關係。

 

我自以為我接得住你隱藏的狂暴憤怒,我以為因為我們相似,所以我懂,我願意接住你。

但,或許,你並不這麼認為;或許,你並不想讓我看見、你不願意;或許,其實我根本不清楚你到底藏了多少憤怒,畢竟這只有你自己知道。

或許,上一次努力控制後的頭痛,也讓你害怕這次失控的可能。

所以,你迴避了。透過迴避,也穩住了自己。

 

 

我是不是真的聽進你說的話呢?

是不是真的相信你在此此刻已經盡了全力?

是不是真的尊重了你的選擇,既使你選擇不再多做什麼、選擇你不願意。

我是不是真的放下自己,進入你的世界?

 


 

他問我,如果我是你,我希望別人做些什麼。

這個問題................我哭了。

 

想到國中時的自己,想到大學時的自己。

因為和家人幾乎每天上演的激烈爭吵,我一個人孤單的走在路上,天下之大,卻沒有我容身之處。

坐在路邊,打電話給朋友,沒人能懂我的痛苦。人們對我的遭遇常是不知所措,慌張,逃避。

恩,我不怪他們。沒關係的。

但,我依舊孤單,依舊無處可去。

 

我需要什麼?

我不奢求別人能理解我,我知道那是可遇不可求的幸福,這太難,不是我想要就要得到的。

所以,我需要什麼?

我只需要有人安慰,聽我說、關心我、在乎我,見證我的經歷、我的痛苦,不評價,只是聽著、看著,這樣就好。

既使他不懂我在說什麼,沒關係的,真的,只要見證就好。

 

我不懂為什麼『見證』對我來說那麼重要,想不透。

他說,我是勇敢的改革者。

不幸的是,改革者通常是孤獨的;然而,一旦遇到理念相同可以並肩作戰伙伴,會非常非常快樂。

我知道,我就是這樣沒錯。

 

我無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過日子,我知道那樣比較輕鬆,但我就是做不到,沒辦法得過且過。(這是不是跟你就是做不到不對媽媽生氣一樣呢?!)

凡事太認真就是我的罩門。

長久下來,我也已經很清楚我沒有伙伴。

最近,連見證人都不見得有了。

剩自己一人,獨自,奮鬥著。

 

我不知道別人都怎麼和他人建立關係,我不懂。

就算懂了,可能也很清楚那不是我,我做不到,我也不想那樣做。

至少,他接納了我這一點。

從不要求或期待我去做些什麼調整或改變,只是跟著我一起圍繞在我身邊凝視我自己。

這樣而已。

 

今天的眼淚有自憐的味道,我不喜歡。

但,卻也覺得舒坦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