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邊發生了一些事,和wanr聊了一晚。
回家的公車上,思索著,難道沒有第三條路嗎?
 
學校教我們如何讚美別人、如何讓自己成為受歡迎的人,
灌輸我們社會對「好人」的角色期待,暗示著要符合「好人」的框架才能生存。
卻忘了教我們一件更重要的事--如何和「我們討厭的人」以及「討厭我們的人」相處。
 
這世界不可能每一個人都喜歡我,我更不可能喜歡每一個人。
「討厭」必然發生,且明顯違背「好人」的框架。
於是乎,面對討厭的人,我們似乎只能本能的選擇「壓抑逃避」或是「防衛攻擊」。
壓抑逃避是傷害自己;防衛攻擊是傷害別人。
 
我當然知道「不要理他就好」,這是我們最常回應學生的話。
如果能直接隔離環境、避不見面,抽去壓力來源,當然是最快最容易的方式。
但有時候,當天天都得見面、互動時, 你就是沒有辦法不理他。
沒有辦法那麼輕鬆自在的說:「不要理他就好。」
 
難道沒有第三條路嗎?一條盡可能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別人的路。

我回到自己的經驗。
 
得承認,仔細想想,求學階段大概真的是太「圈外」了,好像還真沒認真討厭過誰。
跟誰都普通熟的結果,要討厭也無從討厭起。
有距離的關係,失去了一些交誼,卻也確保了自己界線。
 
真正遇到這問題,還是到了年紀一把的上班後。
第一次這麼討厭一個人,討厭到連看他一眼都不想。
身體反應洩漏著心情,意識到了,我該怎麼辦?
 
我向來不太遵守傳統價值的「好人」,不想為了這頂漂亮帽子委屈自己,所以不願選擇壓抑逃避。
但我也沒那膽子當破壞表面和諧的「壞人」,所以也不敢選擇防衛攻擊。
我該怎麼辦?
 
曾經一度淪為kage警告過的狀況--討厭到對他的所作所為特別敏感。
明明沒啥了不起的小事,都被我放大得很嚴重。
也常忍不住「毒舌」一下,結果連自己都討厭自己的毒舌,覺得自己小差勁,暗箭傷人。
最後,搞得自己心慌意亂,情緒大受影響。
 
後來,我把他的MSN封鎖了。
然後,疏遠他,在可能的言語、行為範圍內漠視他。
並且不斷提醒自己不要擴大解釋他的一舉一動;還有,小心自己的嘴巴!
這些行為的目的其實最重要的不是針對他,而是為了自己。
為了讓自己的心定下來、冷靜,不要那麼容易被外界影響。
我總得先求自保吧。
 
重點是,
我擔心他或別人知道這些行為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嗎?
我擔心他或別人知道我討厭他嗎?
這通常是孩子們最害怕的部分。因為害怕,所以隱藏自己。
 
擔心對方知道我討厭他,因為怕被報復或排擠。
也擔心別人知道我討厭他,因為「好人」不會討厭別人,「好人」是「人人好」的人。
所以,我有討厭的人= 我不好。
 
我也像孩子們一樣擔心這些嗎?
 
 
這得分兩部分來看。
 
首先,我擔心他知道嗎?
 
其實不會。甚至,我強烈的希望他知道我討厭他。
所以,當他不明瞭我行為的意義時,我還會更明顯暗示:我不喜歡你,請離我遠一點!
對,不直接說破,因為我需要維持表面的和諧。 
但也不想因此隱藏真正的心意。
 
讓你知道我不喜歡你,你才不會一相情願的來找我,搞得我很尷尬。
雙方對彼此親密度認知差距過大,若不釐清,看見的那一方終究淪為雙面人。
而我不想,不想成為那種表面上跟你很要好,私底下卻討厭你的人。
所以,我希望你知道,我不喜歡你,你也不要對我們之間有過高的期待。
普通交情ok,但不是深交。請你清楚你的位置。
 
至於報復或排擠,我想,我相信志同道合這回事吧。
相似的人終究會互相靠近(顯然我們不是相似的人),
我相信會有另一群願意且喜歡靠近我的人,何必執著於你的友誼(還是一段我不喜歡的友誼)。
 
 
第二部分,我擔心身邊的朋友知道嗎?
 
後來發現,其實知道了反而比較好。
免得狀況外的誤以為我們很要好,老愛把我倆湊一塊,這樣很討厭。
知道了我們的關係,也才知道該如何和我們相處。不是嗎?!
 
會不會因此而覺得「我不好」呢?
唉唷~隨便啦...我不好又怎樣,討厭就是討厭咩。
「是不是好人」是外人在評判;「我的感覺」才是真正屬於我的。
外人的判斷,又如何!哼,管他去~
我的感覺比你的評判重要多了。
 
 
剛開始為了讓他知道我的感覺,的確做得特別明顯。
我試圖拉開我們的距離,劃定界線。
時間一久,彼此重新拿捏相處的遠近,也就相安無事。
你知道我的狀況,我也知道你的狀況。很好。
 
為什麼不直接挑明了表達我的感覺和想法,而選擇用暗示的?
呵呵,問得好。
如果直接說行得通,我想我就不會討厭他了吧。

我其實不知道自己這麼做適不適當、好不好,
學校老師沒有教,我也第一次遇到,摸索著。
儘可能不傷害對方,也不勉強自己。在兩者間尋找平衡。
 
我承認,在調適自己的過程中,
或多或少還是傷害了他吧,畢竟這些行為不可否認的也是「隱性攻擊」。
只是,我盡力了。
 
我不想欺騙你,讓你以為我喜歡你。
更不想欺騙自己,不願責備自己怎麼可以討厭別人而偽裝真實的心意。
 
也許還有更適當、不傷人的方法。但在當下,我盡力了。
努力誠實的面對你、面對自己。
努力不傷你,也不傷自己。

恩,誠實。
不是對別人誠實,而是對自己誠實。
最困難的其實是這個。
 
連大人都學不會的東西。
 
能不能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
如果不行,就會辯駁、投射,一切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永遠沒有錯。
 
能不能誠實接受自己其實也會討厭別人?
如果不行,就會選擇壓抑迴避,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好人」。
 
能不能誠實認清自己也有缺點,會被別人討厭?
如果不行,就會選擇攻擊防衛或患得患失,汲汲營營於攻擊或是取悅那個討厭你的人。
 
能不能誠實釐清自己的言行是否混和過多的偏見或情緒?
如果不行,就會走火入魔,越陷越深看不見真相。
 
 
學校沒教我如何和討厭的人相處,我也還在學習。
雖然偶爾也還是會忍不住毒舌一下(就真的看不慣咩..:P),
但我想,也許可以從對自己誠實開始。
 
誠實,然後才能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