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直不懂這兩者之間的差別--「站在一旁看著我走」和「跟我一起走」。
最初,我也只是在心中粗略地感受到不同,卻無以名狀。
昨兒個透過cabtvccrzero的口,找到了可能較貼近的文字。
 
和cabtvccrzero聊到「觀眾」這樣的概念。
當人生的路走了一段,我們總是期盼身邊能有一個人。
但,要這個人做什麼呢?總不能只是擺著好看而已吧。
我們期待他能傾聽我們的故事,讓我們在他面前盡情表現自己。
也許,這就是我以前所謂的「凝視」。
透過凝視的過程,可以感覺到自己在對方心中是重要的,是被在乎、被珍視的。
如果要再更往裡推一點,也許因為凝視,我們不自覺的提高了自我價值感--那種在對方眼中獨一無二的存在價值。
這樣的角色,像觀眾。
 
舞者因為觀眾而具有意義。
無論觀眾熱情與否,他們皆為尋求觀眾的凝視賣力演出,揮灑生命。
然而,戲終有落幕的一刻。觀眾會散去,舞者會退場。
唯有人無法從自己的人生中退場。(也難怪會這麼寂寞了呀)
 
所以,我不要觀眾。 
我不要一個「站在一旁看著我走」的人,我要的是舞伴,一個能「跟著我一起走」的人。
我不要你在台下目不轉睛地看著我舞動身體,劇末賞我個bravo後掰掰走人。
我不要。我要的是你跟我一起跳。
你不必時時刻刻看著我,我知道那樣跳不出好的舞碼。你只須與我一起演出、一同成為舞台上的主角,這就夠了。
 
 
不知怎的,腦中突然閃過那天去九份的途中,mix描述自己追星的場景。
mix說:「後來比較認識之後,會發現他其實也有一些缺點呀。雖然不如原先想像的那樣完美,但還是會很喜歡他。」
當時,我感受到一股濃濃的「想要有個人放在心底好好喜歡」的氛圍。
恩,這樣的心情,我懂。
既使對方有點小孩子氣,既使對方不一定能在眾多影迷中認出自己,但還是會想要喜歡他。
或者,應該說是期待能有個特別的人值得自己毫無保留的關注凝視和對待。
 
 
為什麼兩件事會熊熊兜在一起?
我揣測著自己的想法................大概是感受到人類對他者的強烈渴求吧。
不管是注視自己的觀眾,舞伴,或是能夠放在心中默默珍視的對象。
不管是凝視或被凝視,都是他者。
我們都企圖從他者身上尋求自身存在的慰藉。
偏偏,他者的話語是自我潛意識的話語呀!
 
 
.......................人真的好寂寞唷。
 
悲觀的我不禁擔心起來,
會不會有一天,當我全擁有了這些,卻還是一樣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