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9點多一些出門,一個對我來說很罕見的時間點。
630陸續上上下下了許多老人,原來老人家都這時候出沒。
 
老人家坐不安穩,扯著身旁裝滿生鮮蔬菜的推車,生怕一個緊急煞車便會連車帶人向前爆衝。
魚腥味以推車為圓心向外蔓延,在鑽進鼻腔的這一小段路程上,還順道夾帶了些其他老人共同匯集而成的老人味。
我在其中顯得突兀,一個胸前掛著MP3斜背可愛小包腳踏ALL★STAR的155cm小傢伙。
...............好啦,其實是152啦..>.<
 
看著這些上上下下的老人,髮色花白稀疏,臉上、手上滿是皺紋。
穿戴的是過時夾克或開著牡丹繡花的厚棉襖,因為駝背而更顯臃腫。
為什麼千篇一律是短髮呢?老婆婆們已經放棄打扮自己了嗎?
都這把年紀,也不在乎什麼長髮飄飄裙擺搖搖了吧。
 
我開始想像自己年老的樣子,滿頭白髮、皮膚粗糙、背脊彎駝。
我也會為了省事剪去長髮嗎?也會不再在意自己的外貌穿著嗎?
還能夠老是一條牛仔褲加帆布鞋就出門嗎?會不會也開始收集老人樣的夾克和棉襖?
滿櫃的高跟鞋怎辦?細間帶背心怎辦?迷你短裙怎辦?
以我到現在還在穿大學時代衣裙的懶惰個性,會不會到了5、60歲,我依然繼續對年齡無感地穿著牛仔褲,表現得一副天真爛漫的樣子?
還是,年齡這種東西會有一個驚醒的分歧點,在某一年的某個時刻,我會突然醒覺到自己已經不再年輕,
然後一鼓作氣把美麗的高跟鞋、細間帶全部清空,讓務實路線的老人牌毛褲棉襖大舉入侵。
 
結論是,我完全無法想像自己的老態。
既使我已經懶惰到不在意每天的穿著是否漂亮得吸引目光、不在意我的捲毛有沒有亂翹、也懶得一直跑去離子燙,
我仍舊無法想像自己頂著又短又白亮的頭髮、滿臉皺紋、駝背、披著老氣外套的樣子。
無法想像自己已然不在乎自己是什麼樣子的樣子。
 
然後,我又想到同樣愛穿老氣夾克的爸爸媽媽,想到那天從旋轉梯向下望見爸爸蒼蒼白髮時的震驚。
不知怎地,萬金油的一句話在耳邊響起--
生命永遠只有緩慢的崩壞和急速崩壞這兩種差別,人活著就是一個不斷只能往前奔跑卻又絕望的過程。
整個感傷了起來。
卻又對這樣的感傷生氣。
 
難道人生就是不斷的經歷失落、練習絕望的路途嗎?come on..總會有些收穫吧!
老師不都說要正向積極!所以我很努力地正向積極了一會兒,試著找出一些能與老去相抗衡的厲害收穫。
智慧?經驗?對人生的了悟?自我成長?..............
越想越挫敗。
跟不可抗拒又殘酷的老去比起來,這些哲學式的抽象收穫,就像自我安慰的合理化藉口般讓人酸軟無力。
整個虛掉。
 
我寧可將人生定義為「奔向死亡ing」,重點是--接受吧!接受吧!接受吧!
接受現實後就沒什麼好感傷了。
智慧、經驗、覺察與領悟?............恩.....隨緣就好,不強求。

之前總覺得自己已經老了,今天卻又覺得好像也沒那麼老。
人生哪~

聽說有種軟體可以用合成的方式讓你知道自己的小孩會長怎樣,
那有沒有一種軟體可以讓我知道我老了會長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