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和雲雀

 
一座高高的山丘上,一隻雲雀在一塊岩石上遇見了一隻鷹。雲雀問候道:"先生,早安!" 鷹鄙夷地看著雲雀,懶洋洋地答道:"早安!"
雲雀又說:"先生,祝你萬事如意。"
 
"是," 鷹答道,"我是萬事大吉。可你知道不,我們是百鳥之王,我們沒開口前你不應該先和我們打招呼。"
雲雀答道:"我以為我們是一家子呢。"
鷹不屑地說:"誰說的我和你是一家子啊。"
 
雲雀於是答道:"可是我得提醒你,我能飛得和你一樣高,我還能歌唱,能給世間生靈帶來樂趣。你呢,既不能給予歡愉,又不能帶來樂趣。"
鷹怒道:"歡愉和樂趣!你這自以為是的小東西!我只要輕輕一啄,你就完蛋了。你只有我的腳掌那麼丁點大。"
 
雲雀飛起來撲在鷹的背上,開始拔應的羽毛。應很懊惱,他迅疾地飛著,想藉此把雲雀甩下來,但無濟於事。最後他跌落在山頭的那塊岩石上,那小東西還在他的背上,他就越發地惱怒了,他詛咒著這一刻的晦氣。
 
正在那時,一隻海龜爬過,見此情景,忍不住哈哈大笑,笑得前仰後合,差點翻了個底朝天。
應不把龜放在眼裡,他說:"你這動作遲緩的傢伙,一輩子都在土上爬,你笑啥呀?"
 
海龜答道:"我怎麼看見你成了馬呢,讓隻小鳥騎在背上。這隻小鳥倒是比你明智多了。"
鷹對她說:"你少管閒事,管好你自己吧,這只是我和我的兄弟雲雀間的家務事。"

情歌

 
從前,有位詩人寫了一首情歌,那首歌非常優美。他複製了很多份,送給他的朋友及所有他認識的男女朋友和熟人,甚至寄給了一位住在山那邊,他只見過一面的年輕女子。
 
一兩天後,年輕女子讓人送來了一封信。她在信中說:"我向你保證,我被你寫給我的情歌深深地打動了。馬上來吧,來見我的父母,安排訂婚。"
詩人回信說:"我的朋友,那只是發自於師人心底的一首情歌,每個男人都會對每位女士吟唱的歌。"
 
她在度寫信給他,說:"你這個玩弄詞句的騙子,偽君子,因為你,從今天起,到我進棺材的那一天,我都會恨所有的詩人。"

在市集上

 
一位非常標緻的鄉下姑娘來到了市集,她的臉百合和玫瑰班紅潤,她的頭髮是夕陽般的金黃色,朝陽在她的唇邊微笑。
這美麗的陌生人一走入年輕男子的視野,他們就把她團團圍住了追求她。這個要與她跳舞,那個要切塊蛋糕招待她,都渴望著親吻她的臉頰。畢竟,這不就是市集嗎?
可是姑娘被嚇呆了,認為這些年輕男子都不示好人,她喝斥他們,甚至打了其中一兩個人耳光,然後跑開了。
那天傍晚,回家路上她在心底說:"太可惡了,這些人太沒禮貌,太沒教養了。真叫人無法忍受。"
 
一年過去了,這期間姑娘很想念市集和那幫年輕人,於是她又去趕集了,帶著玫瑰般、百合般的臉龐,帶著秀髮裡的夕陽和唇邊朝陽般的微笑。
但這一次,年輕人看見他,都掉頭走開了。他一整天都孤伶伶地,沒有人來追求。
日暮時分,她走在回家的路上,心裡哭泣道:"太可惡了,這些年輕人太沒禮貌,沒教養了。真叫人無法忍受。"

兩位王妃

 
沙瓦齊斯城裡住著一位王子,他備受愛戴,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很愛他,甚至田野裡的動物都來向他致敬。
可是,人們都說他的妻子–王妃並不愛他,是的,甚至恨他。
 
一天,鄰城的一位王妃來拜訪沙瓦齊斯王妃,她們坐在一塊談心,自然就談到了她們的丈夫。
沙瓦齊斯王妃熱情地說:"我羨慕你阿,你和你丈夫,王子,儘管結婚這麼多年了,還這麼幸福。我恨我的丈夫,他不止屬於我,我是是上最不幸的女人。"
來訪的王妃望著她說:"我的朋友,事實上你愛你的丈夫。是的,你對他還有未耗盡的激情,那就是女人的生活,好比花園逢春。但可悲的是,我和我丈夫,我們只是默默地互相容忍對方,而你們大家竟認為這就是幸福。"

隱士和野獸

 
從前,一片蒼翠的樹林裡住著位隱士,他靈魂純淨,心地清白。飛禽走獸們都成雙成對地來聽他佈道。他們聽得心花怒放,緊緊地圍著他不願離去。直至夜幕降臨,他解散他們,用他們祝福,把他們託付給清風和樹林。
有天傍晚,他正在宣講愛情,一隻豹子昂起頭對隱士說:"先生,你跟我們談愛情,那告訴我們,你的配偶在哪兒呢?"
隱士答道:"我沒有配偶。"
飛禽走獸群裡噓聲一片,他們開始交頭接耳:"他自己都一無所知,他怎能教我們愛情和交配呢?"  大家滿臉鄙夷,悄悄地走掉了,留下隱士孤伶伶的一個人。
那天晚上,隱士趴在席子上,捶胸痛哭。

珍珠

 
一隻牡蠣對身旁的牡蠣說:"我身體裡有塊東西,很大很痛,又沉又圓的,我很苦惱。"
另一隻牡蠣得意洋洋地說:"我讚美天空和海洋,身子裡無痛無養,很健康,裡裡外外完整無缺。"
正在那時,一隻蟹爬過,聽到了兩隻牡蠣的對話,他對那隻裡裡外外完整無缺的牡蠣說:"是的,你很健全,但你的鄰居所承受的痛苦是一顆美麗無比的珍珠。"

肉體和靈魂

 
一男一女坐在窗邊,窗戶迎著暖春敞開著。他們緊挨著坐在那兒。女的說:"我愛你。你英俊、富有,你總是穿戴整齊。"
男的說:"我愛你。你是種美麗的思想,太遙遠了而不能握在手中,你是我夢裡的歌。"
但女的生氣地背轉身說:"先生,請你走開,我不是思想,也不是你睡夢中的物品。我是一個女人,我只想你讓我做你的妻子,你未出世的孩子的母親。"
 
然後他們分手了。
男的心想:"想擁有另一個夢想現在也成了過眼雲煙。"
女的心想:"恩,什麼男人啊,居然說我是團薄霧和一個夢想?"

國王

 
薩迪克王國的人民將王宮團團圍住,吼著要造反。國王一手拿王冠,一手握權杖,走下了王宮的台階。國王降臨的威嚴懾住了大家,他站在群眾面前說:"朋友們,你們不再是我的臣民了,我把我的王冠和權杖交給你們。我會是你們其中一員。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我會像普通人一樣和你們一起工作,這樣我們的命運會好起來的。再沒必要設個國王了。讓我們手挽手地到田間、葡萄園裡勞作吧,只是你們得告訴我,我該去哪塊田,哪個葡萄園。現在人人都是國王了。"
 
人們驚呆了,他們一動也不動地站著,因為他們原本以為國王是他們不滿的源頭,可現在國王交出了王冠和權杖,並要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大家各自散去,國王在一個人的陪同下去了田地裡。
 
但是,沒有了國王,薩迪克王國並沒有好起來,不滿的雲煙照樣籠罩著大地。人們在市集上嚷著他們需要一個國王來統治。老老少少異口同聲地說:"我們要有一個國王。"
他們找到了國王,他正在田裡勞作,他們把他送回寶座,把王冠和權杖還給了他,大家說:"現在,用權力和正義統治我們吧!" 國王答道:"我確實會用權力來統治你們,但願天地能助我一臂之力,正義地統治你們。"
這時,人們紛紛前來控告一位男爵,說他虐待他們,對他而言,眾人只是他的農奴罷了。
國王立刻叫人把男爵傳到跟前,說:"在上帝名譽下,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樣重的,你絲毫不懂如何衡量以的田地裡或葡萄園裡的勞動者的價值,你被放逐了,你必須永遠離開這個國度。"
 
第二天,另一群人來到國王面前,控訴山那邊的伯爵夫人的暴行,說她如何使他們陷入悲慘的境地,伯爵夫人馬上被帶到宮廷上,國王也拚了她流放之刑,說:"那些耕種我們田地,照顧我們的葡萄園的人,比我們這些吃著他們準備的麵包,喝著他們釀的酒的人要高貴得多。因為你不知道這些,你必須遠離這片土地,遠離這個國家。"
 
又有人來控訴主教大人,說他讓他們搬運石頭,敲碎了去建造大教堂,卻什麼報酬都沒給,可大家都知道主教大人的保險櫃裡裝滿了金銀財寶,而老百姓卻兩手空空,忍饑挨餓。
國王招來主教,對她說:"你胸前掛的十字架應該意味著為別人犧牲生命,可你卻從別人那掠奪生命,一毛不拔,因此你應該永遠離開這個國度,永遠不要回來。"
 
這樣,每個月圓的日子,男男女女都到國王面前,訴說她們的重負。於是每個月圓日都有不少剝削者被流放出去。
撒迪克人民驚訝不已,他們在心底歡呼喝采。
 
一天,老老少少幼包圍了國王的高塔要見他。國王一手持王冠,一手拿權杖,走下了台階。他對大家說:"這回,你們要我做什麼?瞧,我把你們要我執掌的東西還給你們。"
大家喊道:"不,不,你是我們正直的國王,你清除了毒蛇,徹底掃清了豺狼,我們是來表示感激的,莊嚴的王冠是你的,榮耀的權杖屬於你。"
 
國王答道:"不是我,不。你們自己才是國王,你們認為我軟弱無能,統治不力時,正是你們自己軟弱無能,統治不力。現在這片土地運作良好,是因為它是按照你們的意願進行的,我只是你們腦子裡的想法,我只存在於你們的行動中。根本就沒有這樣的統治者。除非被統治者能統治他們自己。"
 
國王拿著他的王冠和權杖回高塔理了。老老少少也心滿意足地各自回家了。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別人的國王,帶著王冠,手持權杖。

三件禮物

 
從前,畢查爾城住著位仁慈的王子,他深受臣民的愛戴和敬仰。
但有一個窮得叮噹響的人總是尖刻地反對王子,他到處詆毀王子。
王子很清楚這事,但他還是隱忍著。
 
最後,他想起了這個人。一個冬天的晚上,王子的僕人帶著一袋麵粉,一袋肥皂和一塊糖來到這個人的門前。
僕人說:"王子送你這些禮物做紀念。"
這人得意了,他覺得這是王子向他表示敬意,於是洋洋得意地去見主教大人,告訴他王子的所作所為,又說:"難道你沒看到王子多麼渴望得到我的友善嗎?"
 
但主教說:"多麼英明的王子阿,你真是少見多怪。他這是打暗語呢,麵粉是指你空空的肚子,肥皂是要你洗洗骯髒的外表,而糖會讓你刻薄的舌頭變甜些。"
打那天起,此人自慚形穢,他對王子的恨更甚從前,甚至也恨向他揭露王子用意的主教。
 
然而,從此以後,他三緘其口了。

交易

 
從前,一個窮苦的詩人在十字路口碰上了一個富有的傻瓜,他們聊了起來。他們所說的不過是宣洩他們的不滿。
這時,路神經過,他把手按在這兩人的肩榜上。瞧,奇蹟出現了。這兩個人交換了他們的財產。
 
他們分手了。然而,說也奇怪,詩人看了看,手中一無所有,只有一把乾燥的流沙。傻瓜閉上眼睛,心裡卻感覺到了飄動的雲彩。

瘋人

 
我在精神病院的花園裡碰見了一個年輕人,他看上去面色蒼白,人很可愛,富有奇想。我在他旁邊的長凳上坐下,我問:"為什麼會在這兒呢?"
他驚訝地望著我說:"這是一個不禮貌的問題,不過我會回答你。我的父親想把我變成他的複製品,我的叔叔也指望我跟他一樣。我的母親但願我活像他那大名頂頂的父親,而我姊姊以為他那航海的丈夫是個十全十美的榜樣,要我學他。我的哥哥想讓我跟他一樣,做個好的運動員。"
"我的老師們依然如此,要我成為哲學老師,音樂老師,邏輯學老師,他們也都很堅決,每個人不過是要我成為他們鏡子裡的影子。"
"因此,我來了這個地方。我發現在這兒神智更正常點。至少,我能做回我自己。"
 
突然他轉過來對我說:"但告訴我,你也是被教育和忠告趕到這個地方的嗎?"
我回答道:"不,我只是個訪客。"
然後他回答道:"喔,你是住在精神病院牆那邊的病人。" 

陳年老酒

 
從前,有一位富人,他很是為他的地窖和裡邊存的酒感到驕傲。裡面有一罈陳年老酒,一定程度上來說只有他自己知道。
州長來拜訪他,他仔細想過之後說:"那罈酒不能為一個小小的州長就開了。"
轄區的一位主教來拜訪他,但他自言自語地說:"不,我不會開那罈酒的。他不會懂它的價值的,酒香都不會讓他聞到。"
領地的王子來和他一塊吃晚飯,但他想:"不,對一個小王子來說,這太高貴了。"
就在那天,他自己的親姪子結婚了,他自言自語地說:"不,這罈酒可不是為那些客人釀製的。"
 
多年過去,這個老人死去了,像對每一粒種子和橡子似的,他被埋葬了。 
他被埋葬那天,那罈陳年老酒和別的酒一塊被抱出來了,被周邊的農民喝掉了。沒有人知道它的年份。
對他們而言,所有倒進杯中的不過是酒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