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歡的三幅

梵谷 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 絲柏樹與兩個女人

自畫像。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絲柏樹與兩個女人

平面的圖片完全無法呈現令我著迷的濃郁油彩。
厚實、立體、層層疊疊,好像從油墨中可以感受到畫家的一勾一勒,以及在勾勒當下的心境情緒。

 

自畫像是梵谷眾多人像畫中,唯一讓我覺得"有表情"的一幅,與其說表情,不如說眼神吧!
與我對望的、陰鬱的他的眼神。

療養院外的繽紛色彩、耀動筆觸.....混亂的心智是否已經和那些跳躍的紅、白、綠、黃合而為一?
無人能解的被封閉的無處宣洩的情感從各色顏料中源源不絕地湧出.......一百多年過去依舊清晰可見。

絲柏樹如火焰般燃燒而上,漩渦似的線條將我吸入,整個人就要沒入畫中一起燃燒。
這幅畫畫完不久,梵谷就自殺了。

那樣的時間點、燃燒著死亡與永生的絲柏.......我.....站在畫前......突然覺得很難過  很難過。

 

儘管梵谷模擬了許多米勒的畫,晚禱、拾穗、以及許多農人工作的圖像,
但是,卻感覺不到如米勒般企圖為農民發聲的溫情和悲憫,溢出畫作的反而是一陣陣寂寥。
好像......很寂寞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