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有些枯燥,隨著故事開展,文字越發優美動人,許多譬喻讓人眼睛一亮,咀嚼再三,想消化成自己的養分;最後,溫暖與悲傷同時重重壓在心上,重到必須放下書本,別過頭去,喘息片刻後才能繼續。
整本書的感覺,像是..........文字版的「美麗人生」,既溫暖又悲傷。
 
偷書賊用劇情傳達文字的各種力量,讓我想起許多類似段落。
 

文字的撫慰,彩雲國物語
防空洞外,尖刺的警笛鳴叫聲 與 震耳的炸彈轟炸聲交錯撼動著心臟,砰砰  砰砰。
人心惶惶之際,文字透過聲音的符碼,從偷書賊的口中播送,撫平了人們不安的情緒。
此時的文字,像是彩雲國物語裡秀麗的二胡旋律,無力的戰亂時代,給人一絲慰藉。
  
文字的耽戀,過於喧囂的孤獨
連肚子都餵不飽了,為什麼不偷食物而偷書? 
人的需求顯然不如Maslow說的,得一階一階往上爬。
飢寒交迫、命運堪慮時,偷書賊和打包工漢嘉不約而同地跳過生理安全,選擇了更高層次的滿足。
也許,正是現實環境的困頓,才促使兩人轉而尋求文字裡的迷幻世界吧。
 
 
 
文字的煽動與迫害,都鐸王朝惡魔教室
抖字手。文字從樹上被抖落,一個一個地掉進人們敞開的腦袋裡,人成了罐頭,被文字填塞。
誰來決定填塞什麼?鮪魚?醬瓜?還是麵筋?
今天抖字手的主人說:麵筋。
抖字手便忙著從樹上抖下麵筋,每個人的腦袋也都塞滿麵筋。
你以為這無關緊要,不過就是麵筋嘛,有什麼好大驚小怪!
你錯了,當主人成了亨利八世,麵筋成了推翻天主教的英國國教教義、或其他包裝成"團結、凝聚"實則利己排外的信仰,
抖字手煽動思想的結果便是惡魔教室裡死去的學生,以及那些不認同英國國教者被吊死的屍體。
這次,文字成了意識型態的符碼。
 
 
然後,還記得我說我跟中歐、東歐那些共產主義的國家很不熟嗎?! 
(ㄟ....共產主義和納粹思想好像被我混為一談了:p)
讀完偷書賊,一方面感覺對那個我不熟悉的世界似乎多了一些些瞭解;
另一方面,也意識到...當人表現於外的行為、思想被箝制得緊緊的,
腦袋被迫裝滿麵筋,不容一杓醬瓜時,人的能量是不是就會轉向心理活動的大量覺察。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嘛)
若真如此,那麼也難怪這些國家的作者會寫出這麼多mur不完的絮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