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jpg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上).jpg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下).jpg
 
 
工作的暑假結束在「城堡」裡,課業的暑假則結束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其實是不甘心暑假就這樣結束,硬是要在研究所開學前把握最後機會任性地讀自己想看的書..:P)
兩本書不約而同地讓我再次想起薛西弗斯。
 
城堡讀起來好累,那個時代的德國人是不是這樣說話的呀~
一個人動不動就連著說4、5整頁的話,不分段、不喘氣,從頁首到頁尾密密麻麻的都是字。
看得我頭都暈了@@
 
相較之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親切多了呀。
雖然和「姊姊的守護者」一樣在不同人稱、時空間跳躍,但松子和笙之間相互供給對方素材的寫法,讓故事變得順暢且容易理解。
還蠻喜歡作者這樣帶著一點點偵探味道的書寫方式呢。
 
會說想起薛西弗斯,是因為這幅畫面--
在陰暗的冥域裡,抬頭不見光。薛西弗斯或推或背支撐著巨石,雙腳深陷泥地使勁的往上移動,每天一點一點的前進。衣服因身邊石礫的勾扯而破損不堪,腳掌因用力過度而紅腫疼痛,手腳沾滿了泥污,全身肌肉都為了這單一的目標而緊繃。「這是我要做的事,我要完成他!」。就在快要到達山頂的那一刻,「阿!」巨石滾落。「我早知道會這樣。」薛西弗斯默默地走回山下,看著巨石,心中感到一陣無奈。喘息片刻,「好,重來一次。這是我要做的事,我要完成他!」
 
恩,永無止盡的折磨,以及不停歇傻勁。
 
K對抗著不可知的權力,絞盡腦汁就是要見上當權者一面,為自己發聲。
感覺很弔詭,人因需要而創造出「政府」這種東西,到頭來卻受制於「政府」而無法滿足自己的需要。什麼跟什麼!
咳,離題了。我不是要說這個。
既使用盡方法仍處處碰壁,既使差點失去所愛,直到故事最後K始終不放棄,對於自身存在位置的確立念茲在茲。
簡直就是德國版的薛西弗斯!
 
至於尻川松子,倒楣又悲慘的一生就不用說了,香山二三郎還在最後評註中補上一刀--缺乏看男人的眼光。
整個就是一個字,慘。
在看似永無止盡的折磨中,松子的希望不斷浮現、破滅,浮現又破滅。
然而,和K不同的是,在我眼中松子雖有傻勁,但靈魂卻脆弱許多。也正是這點,讓我感覺松子比K更人性一些,更貼近我一些。
 
同樣是面對不斷受挫、看似無望的人生,
K身在其中,始終有著具體的目標,目標化身成希望,引領K不斷思考如何運用資源突破困境。
松子身在其中,沒有強壯的靈魂,無法像K那樣一次又一次的奮起。總是不斷絕望、自暴自棄,卻又無語地拖著扭曲且傷痕累累的身體前行。
這樣講,好像我在歌頌K鍥而不捨汲汲營營的人生,貶抑松子放浪隨性錯誤百出的人生。
其實不是的!
 
用文字閱讀松子的一生,既溫暖又殘忍--對松子溫暖,對我殘忍。
隨著故事展開,我心中的焦慮不斷增加。
看著松子一次次做出選擇,我知道換做是我也會有同樣的決定--同樣選擇逃走,同樣莫名其妙的堅持和執著。
松子的人生像在預言我的未來。
我勉力安慰自己:我本來就是個容易陷入故事情節的人阿,老是投射自己在主角身上。這次應該也是這樣吧~只是投射而已,不怕不怕。
 
直到看到這段話,我輸了。明瞭這不是投射,是真的。
「判決書寫著,松子姑姑的個性是導致這件案子發生的最主要原因。任性而為、以自我為中心、容易感情用事的個性,致使她誤入歧途。
    但是我不這麼認為,從這份資料看來,不論是做土耳其浴女郎、或是和男人之間的關係,松子姑姑不過是直率到有點蠢而已。」
任性而為、以自我為中心、容易感情用事的個性、直率到有點蠢。
.................我輸了。
我與松子的不同,單單只是我比他多了一些運氣。如果今天我處在松子的位置上,我想故事的結局不會差太多。
 
直率到有點蠢,這是我前面提到的松子的傻勁。
K和松子都有堅持的傻勁,兩人也都將它用在追尋自我存在的安身立命。
K的安身立命很單純,自我社會角色的確立而已,傻勁表現出薛西弗斯的努力不懈,外加一絲絲我所不喜的功利感。
松子的安身立命則是附掛在他人身上的情感滿足,傻勁用在這裡,便是轟轟烈烈的一敗塗地,外加令人驚嘆的韌性--人總是能靠著不斷形變而存活下來。
 
是阿,你也發現了嗎?
雖然理智上我欽佩K的堅持,但情感上卻認同了松子那樣遍體鱗傷的傻。
 
因為,命運是不可違抗的大魔王,人類是嬴弱的器皿哪!
在薛西弗斯的困境中,K的堅持雖是好寶寶模範生,但松子的傻卻救贖了我的軟弱與罪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uncu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